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崔志強

  腦室受壓移位是指CT檢查或腦血管造影發現腦室移位、腦室受壓,多出現在腦外傷或腦腫瘤。 腦室受壓移位的原因一般是外傷所致腦血腫,腦水腫,腦高壓或腫瘤的壓迫導致腦室受壓,腦室或中線結構向不同方向移位。
  腦室受壓移位的檢查:
  硬腦膜外血腫時,CT表現為顱骨內板與硬腦膜之間的雙凸鏡形或弓形高密度影,並可見腦室受壓或中線移位。硬腦膜下血腫時,CT表現腦表面新月形高密度、混雜密度或等密度影,多伴隨有腦挫裂傷和腦受壓。
  致死性顱腦損傷的中線結構移位:腦內血腫及硬幕內、外的血腫而引起,第三腦室受壓,並向對側移位,一般認為中線結構的移位超過5mm既可導致腦疝。
  第四腦室腫瘤的腦血管造影,由於腦脊液迴圈受阻而產生腦積水,腦室呈一致性擴大。頸動脈造影時呈腦積水徵象,顯示大腦前動脈上移,側裂動脈向外移位;側位像可見胼周動脈上移變直及膝部的消失,中動脈側裂部上移抬高。由於第四腦室腫瘤經常出現枕骨大孔疝,椎動脈顯示小腦後下動脈移位,可移至枕骨大孔內或其下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