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鄭毅

  一側腰腹突發“刀割”樣絞痛多見於泌尿繫結石。沿輸尿管走行方向放射到下腹部、會陰及大腿內側,可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腰痛發作時病人彎腰拱背、坐臥不寧,面色蒼白,大汗淋漓。
  臨床中常使用腹部血管超聲、尿常規、血常規、腎功能、X線片檢查、CT或MRI檢查。
  1、彩超:泌尿系彩超以其經濟實用、簡便易行、無輻射傷害等優點一直居於泌尿繫結石檢查的首選位置。
  2、尿常規、血常規、腎功能:泌尿繫結石大多化驗尿常規表現為血尿,但注意血尿並非都是結石引起的。
  3、X線片檢查:X線片檢查包括普通平片和靜脈尿路造影及逆行腎盂造影,是對彩超檢查的資訊補充。
  4、CT或MRI:是泌尿繫結石診斷率和可靠性最高的一項檢查。CT檢查可以比較準確的診斷結石的大小、位置、數目、腎積水的情況、輸尿管的梗阻情況,增強掃描還可以瞭解腎臟功能,是制定手術治療方案的關鍵依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