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鄭毅

  一側腰腹部突然發生“刀割”樣絞痛,沿輸尿管走行方向放射到下腹部、會陰及大腿內側,可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腰痛發作時病人彎腰拱背、坐臥不寧,面色蒼白,大汗淋漓。疼痛後多有不同程度的血尿,多見於泌尿繫結石。
  目前,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其結石的發病率也在不斷增高,雖然現在泌尿結石的情況在不斷的上升,但是隻要我們從生活中多加註意,就能起到預防的作用。
  治療引起泌尿繫結石的某些原發病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甲狀旁腺腺瘤、腺癌或增生性變化等)會引起體內鈣磷代謝紊亂而誘發磷酸鈣結石。這樣,就需要先治療甲狀旁腺患。尿路上的梗阻性因素,如腫瘤、前列腺增生以及尿道狹窄等會造成尿液蓄積,引起尿液“老化”現象。尿中的有機物沉積“老化”後,就可能增大而變成非晶體的微結石。所以,治療引起泌尿繫結石的某些原發病對於預防結石復發也非常重要。
  泌尿系感染是尿石形成的主要區域性因素,並直接關係到尿石症的防治效果。應該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以增加尿量,稱為“內洗滌”,有利於體內多種鹽類、礦物質的排除。當然,應該注意飲水衛生,注意水質,避免飲用含鈣過高的水。平時要多活動,如散步、慢跑等。體力好的時候還可以原地跳躍,同樣有利於預防泌尿繫結石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