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鄭毅

  一側腰腹部突然發生“刀割”樣絞痛,沿輸尿管走行方向放射到下腹部、會陰及大腿內側,可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腰痛發作時病人彎腰拱背、坐臥不寧,面色蒼白,大汗淋漓。疼痛後多有不同程度的血尿,多見於泌尿繫結石。
  泌尿繫結石是泌尿系統的常見病,包括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尿道結石和膀胱結石。腎結石是由草酸鈣組成的化學物質,可引起腎絞痛。目前,醫生建議採用減少飲食中鈣攝入量的方法來預防腎結石的復發。
  根據結石的成分調節飲食結構,決定預防結石的飲食。尿酸結石應採用低嘌呤飲食,膀胱酸結石應採用低蛋氨酸飲食。水果、蔬菜能使尿液轉為鹼性,對防止尿酸和胱氨酸結石較好,肉類食物使尿呈酸性,對防止感染結石較好。
  對磷酸結石採用低鈣、低磷飲食,含鈣腎結石宜避免高鈣、高鹽、高草酸、高動物蛋白、高動物脂肪及高糖飲食。採用高纖維飲食,一般認為患者有腎結石的病人最好能少吃鹽和動物性蛋白,堅持大量飲水,保持尿量在2000~3000毫升/天,這樣不但起到預防腎結石復發的作用,還能保證鈣攝入量,對身體其它方面都有好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