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劉良發

  表情遲鈍是腺樣體肥大的症狀之一,腺樣體肥大(adenoidal hypertrophy)系咽扁桃體增生。鼻咽部及其毗鄰部位或腺樣體自身的炎症反覆刺激,使腺樣體發生病理性增生。
  兒童時期易患急性鼻炎、急性扁桃體炎及流行性感冒等,若反覆發作,腺樣體可迅速增生肥大,致加重鼻阻塞,阻礙鼻腔引流,鼻炎鼻竇炎分泌物又刺激腺樣體使之繼續增生,形成互為因果的惡性迴圈。多見於兒童,常與慢性扁桃體炎合併存在。
  以下疾病也是會導致表情遲鈍的病因:
  1、錐蟲病

  錐蟲病(trypanosomiasis) 由錐蟲感染所致的原蟲感染性疾病。錐蟲病有兩種,即非洲型及美洲型,屬熱帶病,我國尚無報道。流行於非洲,分佈於非洲西部和中部,由甘比亞錐蟲(T.gambiense)和羅得西亞錐蟲(T.rhodeshense)所致,稱非洲錐蟲病(African trypanosomiasis)。 以神經系統病變為主,亦稱昏睡病(sleeping sickness),主要傳染源是人。流行於美洲,由枯氏錐蟲(trypanosoma cruzi)引起,稱美洲錐蟲病(American trypanosomiasis)。動物和人均為傳染源,傳播媒介為刺舌蠅。寄生於人的錐蟲依其感染途徑可分為兩大類,即通過唾液傳播的涎源性錐蟲與通過糞便傳播的糞源性錐蟲。

  2、腺樣體肥大
  咽扁桃體肥大又稱腺樣體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為咽扁桃體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於咽部感染和反覆炎症刺激。在寒冷、潮溼和氣候多變的地區比較常見。兒童期急性傳染病、營養不良和體質因素等亦可誘發。本病雖為兒童疾病,但對身體的正常發育與健康卻有較深遠的影響。
  3、黏多糖貯積症
  黏多糖貯積症(mucopolysaccharidosis,MPS)是一組溶酶體累積病,是由於溶酶體水解酶缺陷,造成酸性黏多糖(葡糖氨基聚糖)降解受阻,黏多糖在體內積聚而引起一系列臨床症狀。黏多糖貯積症患者由於過多的黏多糖貯積於骨、軟骨等組織或器官內,從而影響到這些組織或器官的正常發育,多餘的黏多糖從尿中排出,發生一系列的臨床症狀和影像學表現。黏多糖貯積症屬先天性或原發性代謝異常綜合徵。
  4、皮克病
  皮克病(Pickrsquo;s disease)是罕見的緩慢進展的認知與行為障礙性疾病。Pick(1892)首先描述了一組以額顳葉萎縮為病理特徵的病人,表現為行為異常、失語和認知障礙等。他報道的第一例71歲男性,表現為進行性精神衰退和極嚴重失語,屍檢發現左顳極皮質萎縮極嚴重;其後報道的4例特別強調病人有進行性語言障礙。

  5、賴氏綜合徵
  賴氏綜合徵(Reyes syndrome,RS)是急性進行性腦病,又名腦病伴內臟脂肪變性、Reye綜合徵、病毒感染性腦病綜合徵、肝巨塊性脂肪變性-急性腦病綜合徵、嘔吐病、肝臟脂質沉著症等。本綜合徵是病因未明的一種以急性腦病和肝臟脂肪變性為主要臨床特徵的綜合徵,由澳大利亞小兒病理學家Reye等於1963年首先報道。Reye綜合徵是一種危重疾患,常在前驅病毒感染後出現急性顱內壓增高、意識障礙和驚厥等腦病症狀。常伴有嚴重腦水腫,並出現肝功能異常和代謝紊亂。多數病例因嚴重顱內壓增高及腦疝致死,或遺留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