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於作洋

  小兒血尿是兒科常見症狀之一,可與泌尿系另一些症狀並存也可以單獨存在。除了腎發生損害可有血尿外,腎以下的泌尿系統及全身性疾病也可能會出現血尿。
  以下疾病都是引起小兒尿血的病因:
  1、尿道結石

  尿道結石臨床並不多見。多數來源於膀胱及膀胱以上的泌尿系統,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膀胱結石。結石在排出時可停留在尿道或嵌頓於前列腺部尿道、舟狀窩或尿道外口。少數繼發於尿道狹窄、尿道閉鎖、異物或尿道憩室。原發於尿道的結石相當罕見。一般為單髮結石。合併感染的結石成分多為磷酸鎂銨。女性尿道結石多數發生於尿道憩室內。
  2、膀胱炎
  膀胱炎是一種常見的尿路感染性疾病,約佔尿路感染總數50%~70%。因細菌感染而引起。其致病菌多數為大腸桿菌。通常多發生於女性,因為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的尿道短,又接近肛門,大腸桿菌易侵人。膀胱炎最典型的症狀是即尿頻、尿急、尿痛甚至有急迫性尿失禁,可以有血尿和膿尿。
  3、溶血尿毒綜合徵
  溶血尿毒綜合症(heomlytic uremic syndrome,HUS):是以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為特徵的一種綜合症。主要見於嬰幼兒,國內報道僅數十例,以學齡兒童多見。本症是小兒急性腎功能衰竭常見的原因之一,曾在阿根延、北美、南美洲有過小流行。本病尚無特殊療法,死亡率曾高達77%,近年來由於綜合療法特別是早期腹膜透析的應用,病死率已下降至4.5%。

  4、腎及輸尿管結石
  尿路結石是最常見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男性多於女性,約3∶1。近30多年來,我國上尿路(腎、輸尿管)結石發病率明顯提高。
  5、急性腎小球腎炎
  急性腎小球腎炎是以急性腎炎綜合徵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組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其特點為急性起病,血尿、蛋白尿、水腫和高血壓,可伴一過性氮質血癥,具有自愈傾向。常見於鏈球菌感染後,而其他細菌、病毒及寄生蟲感染亦可引起。下面主要介紹鏈球菌感染後急性腎小球腎炎。本病為自限性疾病,不宜應用糖皮質激素及細胞毒藥物。
  6、慢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慢性腎炎,係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為基本臨床表現,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遷延,病變緩慢進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具有腎功能惡化傾向和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病。由於本組疾病的病理型別及病期不同,主要臨床表現可各不相同。疾病表現呈多樣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