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曉鬆

  癱瘓是指隨意動作的減退或消失感覺障礙發生以後導致的身體下肢完全或部分喪失運動功能,隨意動作的減退或消失的一種疾病,雙下肢突然性癱瘓是癱瘓的一種。
  同於病變損害的部位不同,在臨床上可產生不同型別的癱瘓,如單癱、偏癱、截癱、四肢癱(雙下肢突然性癱瘓)等,儘管癱瘓的表現不同,但它們都具有相同的特點,即癱瘓肌肉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淺反射消失、出現所謂連帶(聯合)運動和病理反射,癱瘓肌肉不萎縮,電測驗無變性反應。
  下肢中樞性癱瘓:
  1、下肢無力:

  下肢無力多是有脊髓型頸椎病引起的,表現為下肢無力、麻木、發緊、抬步沉重感等症狀,逐漸還會出現跛行、顫抖、步態搖晃、容易跌倒等現象。脊髓型頸椎病是頸椎病的一種型別。頸椎病大體可以分為:頸型頸椎病、神經根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脊髓型頸椎病四種類型。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徵,是頸椎骨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綜合徵、頸椎間盤脫出症的總稱,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主要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致使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徵。表現為頸椎間盤退變本身及其繼發性的一系列病理改變,如椎節失穩、鬆動;髓核突出或脫出;骨刺形成;韌帶肥厚和繼發的椎管狹窄等,刺激或壓迫了鄰近的神經根、脊髓、椎動脈及頸部交感神經等組織,並引起各種各樣症狀和體徵的綜合徵。

  2、下肢腫脹和乏力:
  下肢腫脹和乏力是深靜脈血栓的症狀之一。
  3、下肢或周身軟癱:
  下肢或周身軟癱是巴特綜合徵中水鹽代謝失常型中的一個症狀。
  4、雙下肢突然性癱瘓:
  癱瘓是指隨意動作的減退或消失,雙下肢突然性癱瘓是癱瘓的一種。
  5、大腿以下或膝以下肌肉癱瘓:
  坐骨神經損傷診斷:外傷史或注射史,大腿以下或膝以下肌肉癱瘓;神經分支支配區肌肉癱瘓。小腿以下區域部分感覺喪失。肌電圖檢查可確診。
  6、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為一種變性疾病。病變主要累及脊髓前角細胞、延髓運動神經核及錐體束。因此以運動障礙為主,一般無感覺障礙。早期可有根痛,其特徵性表現是上肢手部肌肉萎縮和舌肌萎縮,嚴重者有構音困難。病變以上運動神經元為主時,腱反射亢進。脊髓腔無阻塞,腦脊液常規、生化檢查正常。
  7、下肢肌肉癱瘓:
  下肢肌肉癱瘓是脊髓壓迫症的症狀表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