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葉德超

  老年人發生大便失禁是比較常見的症狀,通過飲食和運動可以得到改善。

  老年大便失禁患者飲食應注意什麼?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合理飲食改善便失禁。對於老年人,更應注重規律飲食,合理飲食結構。便失禁老年人飲食應清淡,鼓勵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等刺激腸蠕動,因為,刺激腸蠕動,有助於恢復腸道功能。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食物纖維,食物纖維不被腸道吸收,但可增加糞便的體積,每日推薦膳食纖維含量為25-30克。同時避免誘發腹瀉的食物,如喝牛奶、咖啡、濃茶、碳酸飲料等。

  老年人如何通過運動改善大便失禁症狀? 

  眾所周知,老年人常因各種疾病困擾,活動明顯受限,且因年齡影響,腹肌及直腸盆底肌肉明顯鬆弛,更易誘發大便失禁。因此根據自身情況制定相應合理的運動計劃,鍛鍊控制排便肌的力量,加強排便反射,有望改善大便失禁。

  運動方式複雜多樣,以下為最常見的2種方式:  

  ①腹肌彈性鍛鍊,如起床練習蹲步走,起床後作蹲伏狀,轉幾個來回,可鍛鍊腹肌彈性。

  ②盆底肌及肛門括約肌力量鍛鍊,取坐位,腿伸直,雙腳併攏,雙手盡力抓住雙腳,吸氣,同時收縮肛門,再慢慢放鬆。反覆做數次(不少於10次)動作可加強盆底肌及肛門括約肌力量,逐漸改善大便失禁。

  如何進行肛周面板護理?

  大便失禁引起的肛周病變是困擾老年患者的主要問題,那麼如何進行肛周面板護理尤為重要。通過護理減少大便對肛周面板的刺激,促進已發生皮損的面板儘快恢復。大便失禁的老年人,可以通過正確使用各種護理用具來減少糞便對肛周的刺激。

  目前護理用具很多,常用的有一次性尿墊、衛生棉條、肛門控制塞、氣囊肛管、一次性氣囊導管、引流袋等。以下方法簡單、有效:

  每次便後用溫水徹底清洗被大便汙染的面板.先用柔軟的溼紙巾擦拭,再用生理鹽水棉球清洗後用吹風機吹乾,將潰瘍粉等藥物塗於患處,保持乾燥、清潔。

  已經發生肛周病變的老年人,常規方法為及時清洗肛周面板、塗抹護膚粉或護膚軟膏,區域性烤燈照射,同時注意避免感染,如合併感染可塗抹紅黴素軟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