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理療科 主任醫師 付國兵
  痘痘只是你身體某方面不適的外在體現,不治根本,上帝也是無計可施。尋得痘痘的幕後推手,點按關鍵穴位,痘痘自覺走人啦!

  教你幾種簡單而安全的自我按摩方法。這些方法在家或辦公室都可以做。珍惜健康、重視生活品質的你不妨一試。

  1、將兩手掌置於左右頰部後方,然後從後向前,自下而上推揉麵部。用力要輕柔而均勻,速度由慢漸快,反覆操作2~3分鐘;  

  改用雙手掌自下而上摩擦面部2~3分鐘,注意頰部、鼻側、額部都要推揉、摩擦到。以整個面部有溫熱感為宜。

  2、消化系統受刺激,就能消除痤瘡。最有效的是按壓合谷穴(管上肢和頭面),每天3~5遍,每遍10~15次,只需3~4個星期就幾乎能完全治好。  

  同時刺激胃、脾、大腸區,每天3~5遍,每遍8~10次,對愛吃雞鴨魚肉、油膩食物、常飲酒所致的脾胃溼熱患者尤為適宜。

  此外,根據長痘部位的不同,可以加按下面的穴位:

  1、前額長痘

  【勞宮穴】

  屈指握拳時,中指指尖所點處就是勞宮穴。點按此穴可以清心洩熱,開竅醒神,消腫止癢。

  【少澤穴】

  微握拳,掌心向下,伸小指,在小指尺側,去指甲角0.1寸處取穴。這個穴位也常用三稜針點刺出血進行治療,可有清熱利咽、通乳開竅的效果。

  2、鼻周下頦長痘

  【內庭穴】

  在足背,一般取穴時建議採取正坐垂足或仰臥位,在第二跖趾關節前方,第二、三趾縫後方赤白肉際處取穴。點按此穴可以清胃瀉火,理氣止痛。

  【商陽穴】

  在食指末節橈側,距指甲角0.1寸。點按此穴有清熱解表、蘇厥開竅的功效。

  3、鼻頭長痘

  【陰陵泉穴】

  坐屈或仰臥位,在脛骨內側髁後下方約脛骨粗隆下緣平齊處取穴。點按此穴可以清利溫熱、健脾理氣、益腎調經、通經活絡。

  【委陽穴】

  在膕橫紋的外側端取委陽穴,膕窩橫紋正中取委中穴。用拇指尖端分別點按兩穴1分鐘,左右腿交替5~8次。

  委陽:委,堆積也;陽,陽氣也。委陽穴名意指此穴位於委中穴的外側,而外側屬陽,故名委陽。常常按摩此穴可益氣補陽。

  4、下頦長痘

  【關元穴】

  關元穴在肚臍下3寸,這個穴位推薦大家採用艾灸的方法。點燃艾條薰灸,每次10-15分鐘,同時也可配合灸腹中線(任脈)。

  如果覺得用手拿著艾條太累了,也可以採用隔姜灸的方法,即切一片稍微厚一點的薑片,用針在上面刺一些小孔將大約10-15分鐘能燒完的艾絨用手捏成圓錐狀。

  薑片放到所要灸的穴位上,再將圓錐狀的艾絨放到薑片上,將艾絨引燃,等艾絨完全熄滅後即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