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單憑雙手震顫不能診斷為帕金森病。因為引起雙手震顫的原因可以有許多。我們首先應該瞭解震顫有多種型別。根據震顫與隨意運動的關係,可以將震顫分為以下幾類:靜止性震顫、姿勢性震顫、意向性震顫、其他震顫。根據臨床表現,結合病因型別可以作出檢查診斷。檢查的項包括遊離甲狀腺素檢查和輔助檢查。

  一、遊離甲狀腺素(FT4)檢查:

  遊離甲狀腺素(FT4)檢查作用

  血清遊離甲狀腺素是甲狀腺功能體外試驗的靈敏指標,即使在生理及病理情況下引起血漿甲狀腺結合蛋白結合力和濃度改變時,也能較準備反映甲狀腺的功能。

  遊離甲狀腺素(FT4)檢查過程

  1、備齊用物,標本容器上貼好標籤,核對無誤後向患者解釋以取得合作。露出患者手臂,選擇靜脈,於靜脈穿刺部位上方約4~6cm處紮緊止血帶,並囑患者握緊拳頭,使靜脈充盈顯露。

  2、常規消毒面板,待幹。

  3、在穿刺部位下方,以左手拇指拉緊面板並固定靜脈,右手持注射器,針頭斜面向上與面板成15度~30度,在靜脈上或旁側刺入皮下,再沿靜脈走向潛行刺入靜脈,見回血後將針頭略放平,稍前行固定不動,抽血至需要量時,放鬆止血帶,囑患者鬆拳,幹棉籤按壓穿刺點,迅速拔出針頭,並將患者前臂屈曲壓迫片刻。

  4、卸下針頭,將血液沿管壁緩緩注入容器內,切勿將泡沫注入,以免溶血。容器內放有玻璃珠時應迅速搖動,以除去纖維蛋白原;如系抗凝試管,應在雙手內旋轉搓動,以防凝固;如系乾燥試管,不應搖動;如系液體培養基,應使血液與培養液混勻,並在血液注入培養瓶前後,用火焰消毒瓶口,注意勿使瓶塞接觸血液。

  5、送實驗室檢查。

  二、輔助檢查:

  採用高效液相色譜可檢測到腦脊液和尿中(高香草酸)含量降低。顱腦CT可有腦溝增寬、腦室擴大。 排除腦炎、腦血管病、中毒、外傷等引發的帕金森氏綜合徵,並與癔症性、緊張性、老年性震顫相鑑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