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住院醫師 孫瑩瑩

  為什麼喝母乳的寶寶會更聰明? 

  寶寶生下來後最初接觸的是照料他的人,而母親對嬰兒的撫摸、擁抱和搖動使他獲得天然的舒適感。這種天然舒適感對孩子一生的智力發展和人格形成具有重要的影響。

  智力發育受多種因素影響,其物質基礎是足夠數量的、發育和功能良好的腦細胞。神經細胞的特點是已分化的細胞不能再進行增殖。胎齡18周至出生後2週歲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時刻,而最關鍵時刻是懷孕後期3個月至生後6個月(主要是哺乳期);嬰兒期是整個兒童期大腦發育最快的時期,故保證此期的營養供給是相當重要的,而此期最有利於嬰兒腦細胞發育的食品是母乳,其原因有如下幾方面:

  1、母乳中蛋白質主要是乳清蛋白、酪蛋白等,其中以乳清蛋白含量最高,其生物利用率高,能保證嬰兒期神經細胞快速發育所需的蛋白供給,而且母乳中含有利於腦細胞發育的物質如牛磺酸等。

  2、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補體、溶菌酶、乳鐵蛋白等,這些能增強嬰兒對疾病的防禦能力,避免疾病對嬰兒體格和智力發育的影響,保證智力的正常發育。

  3、母乳中含有多量的不飽和必需脂肪酸,花生四烯酸、廿二碳酸等長鏈多價不飽和脂肪酸均高於牛乳,而這些是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成分,對腦發育、神經髓鞘形成具有重要作用。視網膜細胞同大腦灰質一樣富含這些長鏈多價不飽和脂肪酸,而這些高濃度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智力、視力發育。母乳中膽固醇含量是牛乳的3~4倍,並且易於吸收,而膽固醇是形成神經髓鞘所必需的,對發育中的腦細胞具有重要作用。

  4、乳糖是母乳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成分,能保證腦細胞的能量供給,其能促進腸內鈣的吸收,且母乳中鈣磷比例適宜,從而可減少佝僂病的發生及其對智慧的影響。

  5、母乳中銅、鉻含量及初乳鋅的含量均較牛乳豐富,母乳中鐵的含量雖不高,但其吸收利用率可高達50%,故比其他乳品餵養的嬰兒患缺鐵性貧血的少,從而避免缺鐵對智力的影響。鋅在人體內參與氨基酸、蛋白質和核酸的代謝和細胞分裂,是嬰兒智慧發育所必需的,母乳特別是初乳中鋅的含量高,一般能滿足嬰兒的需要。

  6、通過餵乳,母親可對嬰兒進行啟蒙教育,促進嬰兒智力發育,而且哺乳時母子間的面板接觸、目光交流、愛撫及哺乳前後語言和感情交流,都有利於嬰兒感知覺的發育。

  所以媽媽們最好堅持母乳餵養寶寶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