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大腦科學家認為,0-5歲是孩子大腦的黃金成長期,決定著他們的未來。所以想要讓孩子更聰明,我們應該要在這個階段做一些努力。

  要想孩子的大腦潛能得到最大的發揮,首先一定要給他創造一個足夠安全的環境。人類所具有的每一種技能都是為了避免自己被滅絕而進化出來的。所以大腦也不例外,只有當安全需要得到滿足之後,大腦才能去學習各種知識。

  給孩子們的大腦營造了足夠安全的環境後,我們還要做什麼呢?美國著名的腦科學家John Medina給出了四個具體的建議:

  1、母乳餵養

  這一點都不用多說,無數研究證實母乳對於寶寶來說,就是神奇的彈藥,那裡有促進腦部發育的神奇物質,給孩子們帶去營養和強有力的免疫力支撐。同時,也給寶寶們提供了足夠的情感支撐。這一點,媽媽們也一定儘自己所能努力著。

  但就我個人的感受而言,因為客觀原因而無法做到的媽媽也不不必太過焦慮和糾結。因為你的這種情緒會傳導給寶寶,敏銳的他們會感受到來自媽媽的不安,這會更影響他大腦的發育。要記住,安全感對寶寶而言始終是第一位的。

  2、與孩子對話

  與那些與爸媽交流少的孩子相比,經常與爸媽進行高質量交流的孩子詞彙量至少是前者的兩倍;上學後,這些孩子的閱讀、拼寫和寫作能力也比前者強很多。

  所以從寶寶出生開始,我們就要儘可能多與他說話。說什麼都好。在寶寶小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因為他們還不會有什麼反饋,但他們其實都在傾聽。

  一歲之前,我給兒子講繪本故事總是格外受挫,他不是撕就是啃,要不然就搗鼓自己的事情,我就像是和空氣講故事。一度放棄,直到我看到英國一份研究報告才得以繼續,你以為寶寶沒聽,其實他很多都聽進去了。當然任何事都不要過了,如果孩子已經很疲乏了,你再喋喋不休也就沒啥必要了。

  在交流中,怎麼說也很重要。請看著孩子,努力去模仿他們的話語、笑聲和表情。然後用我們的高度關注來鼓勵他們說話。這對大腦的發育會有很大的幫助。

  3、開放性活動

  開放性活動是相對封閉性活動而言的。它不像封閉性活動那樣玩法被限定(比如玩具),它的玩法是多樣的,讓孩子來發現,發揮想象力和創作力。

  想來,你們也一定碰到過跟我相似的情況,你把新買來的玩具遞給孩子(尤其是他還比較小的時候),對於玩具本身他也許一點也沒有你想象中的興奮,反倒對不是玩具的包裝盒充滿興趣。

  所以現在除了兒子鍾愛的車子外,我已經很久沒有給他買過什麼新玩具了。因為那些空了的塑料瓶、壞了任他玩的電話機、快遞用的大紙板箱才是他眼裡好玩的東西。(比如他用塑料瓶裝水、盛米粒;他藏在紙板箱裡和我躲貓貓;又或者在紙板箱上塗塗畫畫。總之他會想出各種玩法,樂在其中。)而那些買來的“玩具”,他的熱度卻只有三分鐘。

  研究說,開放性活動可以讓孩子們語言能力更強;更善於解決問題;更善於排解壓力:記憶力更好。不過,開放性玩耍並不是完全任由孩子亂玩,依舊需要大人進行引導。科學家認為,“過家家”是能讓孩子更聰明的遊戲。因為這個遊戲除了需要孩子發揮想象力,還需要他有一定的自控力。比如孩子想要扮演廚師,他也要遵守廚師的規矩。

  4、對孩子付出的努力進行表揚

  越來越的研究表明天資聰穎並不是決定孩子未來學習成績的根本原因,反倒是努力程度起到了關鍵作用。所以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恰如其分地表揚孩子,讓他能夠勤奮努力。

  (1)稱讚孩子,要具體且真誠

  我們要把看到的、感受到的都告訴孩子。比如孩子畫了一副畫給你看,不要簡單地誇,哇,真好看。而應該說,你畫的是之前我們一起看過的那本書的場景啊,媽媽很喜歡,哇,你居然還記得那裡有一隻小狗。看來你花了很多的心思。下一次他畫畫的時候,他可能會想起你之前的評價,會更仔細或者努力地畫上細節等。

  (2)稱讚孩子,引導他關注自己努力的過程

  著名心理學家陳忻提過,稱讚孩子的目的是激發他們內在的動力,讓他們逐步認清自己的能力,恰當進行自我評價。所以,在完成一件事情時,我們要引導孩子去關注完成這件事情的過程。

  孩子考試考得好,如果你稱讚他:“你太聰明瞭,居然考得這麼棒!”長期以往,這會讓孩子把考試考得好歸因為天分。一旦他某一次考得不好,他就會特別洩氣:那是因為我笨,這方面內容我就是學不好。那麼孩子的能動性就喪失了。但如果你換一種誇讚方法,“看來你之前準備得很充分,而且你考試的時候也很仔細”,孩子就會把好的結果歸因為自己的努力、仔細等可控因素。下一次考試,他還會這麼做。

  總而言之,我們要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情感和欣賞,以此激發他的潛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