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國喜

  尿道分泌物按其性狀可分為黏液性、血性、膿性。尿道口黏液分泌物為乳白色,豁稠,見於性興奮及慢性前列腺炎。尿道口膿性分泌物呈黃色黏稠狀,常見於急性尿道炎。尿道口血性分泌物,指血與黏液相混合,多見於尿道及生殖道感染所致。
  以下疾病都是導致黏液尿的病因:
  1、尿道炎

  尿道炎(urethritis)是指尿道黏膜的炎症,是一種常見病,多見於女性,臨床上分為急性和慢性、非特異性尿道炎和淋菌性尿道炎,後兩種臨床表現類似,必須根據病史和細菌學檢查加以鑑別。多為致病菌逆行侵入尿道引起。
  2、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又稱泌尿系統感染,是尿路上皮對細菌侵入導致的炎症反應,通常伴隨有菌尿和膿尿。勞淋之病名出《中藏經·論諸淋及小便不利》:"勞淋者,小便淋瀝不絕,如水之滴漏而不斷絕也。"《諸病源候論·淋病諸候》:"勞淋者……其狀尿留莖內,數起不出,引小腹痛,小便不利,勞倦即發也。"病原菌侵犯尿路任何部位引起的炎症稱為尿路感染,病原體在尿路中生長繁殖,並侵犯泌尿道黏膜或組織而引起的炎症,是細菌感染中最常見的一種感染,尿路感染分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按其感染部位有上尿路感染的腎盂腎炎和輸尿管炎;和下尿路感染的膀胱炎和尿道炎。腎盂腎炎又分為急性腎盂腎炎和慢性腎盂腎炎,好發於女性。

  3、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
  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是多種複雜原因和誘因引起的前列腺的炎症、免疫、神經內分泌參與的錯綜的病理變化,導致以尿道刺激症狀和慢性盆腔疼痛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前列腺炎的臨床表現多樣化,可出現會陰、恥骨上區、腹股溝區、生殖器疼痛不適;尿道症狀為排尿時有燒灼感、尿急、尿頻、排尿疼痛,可伴有排尿終末血尿或尿道膿性分泌物;急性感染可伴有惡寒、發熱、乏力等全身症狀。
  4、尿道綜合徵
  女性尿道綜合徵是指有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但膀胱和尿道檢查無明顯器質性病變的一組非特異性症候群。多見於已婚的中青年女性。常由於尿道外口解剖異常(如小陰脣融合、尿道處女膜融合、處女膜傘等)、尿道遠端梗阻、泌尿系感染以及區域性化學性、機械性刺激等因素所引起。
  5、膀胱腺癌
  膀胱腺癌是指在整個腫瘤內有腺體樣結構。膀胱腺癌又稱膀胱膠樣癌、膀胱黏液腺癌或膀胱印戒細胞癌。包括原發性膀胱腺癌、臍尿管腺癌和轉移性腺癌,其中主要為原發性膀胱腺癌,佔膀胱癌的0.9%~2%。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