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國喜

  真性細菌尿是指中段尿細菌定量培養≥10^5/ml或恥骨上膀胱穿刺尿細菌定性培養兩次都有細菌生長。真性細菌尿的主要病因是尿路感染。
  以下疾病也是導致真性菌尿的病因:
  1、急性腎盂腎炎

  急性腎盂腎炎(acute pyelonephritis)是細菌侵犯腎盂、腎盞及腎實質所引起的急性化膿性炎症。病程不超過6個月。
  2、慢性腎盂腎炎
  慢性腎盂腎炎是細菌感染腎臟引起的慢性炎症,病變主要侵犯腎間質和腎盂、腎盞組織。由於炎症的持續進行或反覆發生導致腎間質、腎盂、腎盞的損害,形成疤痕,以至腎發生萎縮和出現功能障礙。平時病人可能僅有腰痠和(或)低熱,可沒有明顯的尿路感染的尿痛,尿頻和尿急症狀,其主要表現是夜尿增多及尿中有少量白細胞和蛋白等。病人有長期或反覆發作的尿路感染病史,在晚期可出現尿毒症。
  3、放線菌病
  放線菌病(actinomycosis)主要是以色列氏放線菌(actinomyces israeli)引起的一種慢性化膿性炎症。根據現代的生物學分類,放線菌不屬於真菌而屬於一種厭氧細菌。由於它所引起的病變與黴菌病相似,以及按照過去的習慣,通常仍將放線菌病與真菌病一起敘述。放線菌有細胞壁,其化學成分與細菌相似,沒有核膜。菌體呈細絲狀,與真菌相似,菌絲的粗細與普通桿菌相似,一般直徑不超過1μm。菌絲分支,可斷裂為桿狀。放線菌的種類很多。在自然界分佈極廣,空氣、土壤、水源中都有放線菌存在。少數菌株對人類有致病性,其中最主要的為以色列氏放線菌。以色列氏放線菌是人口腔正常菌群中的腐物寄生菌,在撥牙、外傷或其它原因引起口腔粘膜損傷時,放線菌可由傷口侵入。也可通過吞嚥或吸入帶菌物質進入胃腸或肺。因此放線菌病主要發生於頸面部和胸腹器官。

  4、支原體感染
  支原體(mycoplasma)是細胞外生存的最小微生物。是一類缺乏細胞壁的原核細胞型微生物,大小一般在0.3-0.5um之間,呈高度多形性,有球形、杆形、絲狀、分枝狀等多種形態。它不同於細胞,也不同於病毒。種類繁多、分佈廣泛、造成的危害相當大,涉及人、動物、植物及昆蟲等多個領域,給人類健康和科研工作帶來不利影響。從人體分離的16種支原體中,5種對人有致病性,即肺炎支原體(M.pneumoniae)、解脲支原體(Ureaplasma urealyticum)、人型支原體(M.homins)、生殖支原體(M.genitalium)及發酵支原體(M.fermentans)。脲解支原體屬(ureaplasma)含脲解支原體等體、脲解支原體及人型支原體等對人有致病性。肺炎支原體是呼吸道感染、肺炎的主要原因。脲解支原體、人型支原體則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
  5、支原體尿路感染
  泌尿及生殖道支原體感染稱為支原體尿路感染。支原體(Mycoplasma)是一群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目前所知能獨立生活的最小微生物。近來,生殖器支原體(M.genitalium,MG)的致病性引起了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