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副主任醫師 胡旭東

  腫瘤患者的康復與飲食營養因素密切相關。在抗癌治療前後,合理飲食及良好的營養不僅有利於促進患者受損組織修復及維持免疫功能、預防感染,還能預防肌肉組織分解、保持體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及對治療的耐受和療效,在腫瘤康復期合理的飲食及良好的營養還有利於預防腫瘤的復發。

  1、對高營養風險的腫瘤患者常規開展營養風險篩查或評估,有利於早期發現營養不良的患者,早期干預,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2、腫瘤患者的膳食首先應注意平衡膳食,並適當增加蛋白質及抗氧化營養素的攝入。

  3、腫瘤患者如果能夠保證足夠的能量和蛋白質攝入,則有利於維持體重穩定和氮平衡,降低併發症和死亡率。而充足的抗氧化營養素則有利於中和體內多餘的自由基,減輕放化療的毒副作用。

  4、宜採用低血糖指數高蛋白質高脂肪飲食,以利於穩定血糖,抑制腫瘤細胞增殖。如限制富含單糖的食物(如甜食、點心、甜飲料),而選擇富含複雜碳水化合物(如燕麥、黑米飯、雜豆飯、雜麵饅頭、全麥麵包、蕎麥麵),單不飽和脂肪酸豐富(如橄欖油、茶油、菜籽油、亞麻油等),及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如雞蛋、瘦肉、酸奶、北豆腐等)。

  5、食慾不好或消化功能弱的患者應注意少量多餐,增加餐間小零食,每2~3h進食一次,趁著感覺稍好點的時候趕緊吃東西,以增加進食量;早餐尤其要吃好;食物應清淡、細軟、好消化,避免粗硬、油膩的食物;選用開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白蘿蔔、小米粥、山藥、酸奶等;如果口腔潰瘍、食管狹窄等原因導致進食困難,可通過改變食物性狀,如把食物切碎、制軟或用攪拌機制成勻漿膳來增加攝入。

  6、由於癌性厭食等原因導致進食不足的患者可以選擇高能量、高蛋白、高營養密度的食物來增加攝入,如蛋糕、曲奇餅乾、芝麻醬、酸奶、堅果等。

  7、通過口服補充腸內營養製劑及製品,如腸內營養配方粉、全營素曲奇餅乾、全營素酸奶,及乳清蛋白粉、多種維生素片等對於改善營養不良患者的營養狀況有時很有效。

  8、每天保證6~10杯水(1200~2000ml),利於排出體內的代謝廢物。兩餐間或吃飯前後30~60分鐘喝湯水,可以減少早飽感,並且不會影響消化。

  9、一般除胃腸功能障礙、某些代謝性疾病狀態,或正在服用的藥物需要遵醫囑忌口外,不提倡過分忌口,以免影響營養均衡性。

  10、如果發生疼痛、噁心、嘔吐、厭食、抑鬱、失眠等症狀,可以開一些對症的藥物,如止吐藥、止疼藥、甲地孕酮、皮質激素、抗焦慮藥等。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病人可補充B族維生素及消化酶、益生菌製劑等。

  11、抗癌治療期間適當的體力活動有很多好處,如幫助維持肌肉力量和骨骼的硬度、改善體力、減少壓力、治療抑鬱、緩解便祕等。如果患者體力允許,可以每天鍛鍊30分鐘,1周鍛鍊5次以上。如果體力較差,也可以從每天鍛鍊5~10分鐘開始,逐步增加運動量,直到達到每天鍛鍊30分鐘的目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