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住院醫師 秦瓊

  惡性腫瘤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它不但在區域性浸潤性生長,破壞正常組織器官,而且在生長過程中可消耗機體大量的營養物質,加上癌組織產生的有毒物質影響機體活力,結果給患者帶來了一系列的營養障礙和代謝的紊亂,造成營養不良,使病人機體抵抗力逐漸降低,加重感染或導致重要臟器功能的衰竭而死亡。所以研究改善腫瘤患者的營養和了解腫瘤患者的飲食起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很多家屬存在誤區,道聽途說很多東西不能吃,其實不然!

  那麼腫瘤患者究竟怎樣進行飲食調養呢?怎樣正確的補充營養物質呢?

  癌症病人要不要忌口以及忌食的利弊如何等等,在這個問題上,往往有些患者的家屬迫切地希望得到一個比較滿意的解答。但在這個問題上有兩種截然不同的主張和看法。一種是片面地追求營養,認為任何食物統統不要忌,凡是含有營養的食物都可以吃,忌食就會影響營養,造成營養不良而減弱身體的抗病能力;另一種則過分強調忌口,認為凡是“發物"及葷菜甚至連某些蔬菜都不能吃,否則就會使腫瘤容易發展和惡化,籠統地不加分析,什麼東西都加以禁忌。這兩種觀點都是片面的,都不符合客觀實際。

  我們認為飲食與疾病的發生發展有著一定的關係,這是客觀事實,在癌症的治療中,除應用藥物治療之外,重視飲食宜忌,採用適當的飲食調治,可有效的減輕病情,緩解症狀,增強體質,防止及延緩惡液質的發生,延長生存期,甚至可促進腫瘤的治癒。

  我們認為,給癌症病人全面增加營養素,注意多吃一些有益於機體營養方面的食物,尤其是增加蛋白質、維生素,對增加機體抗病能力,防止惡液質的發生,以補償癌組織對機體的消耗是非常需要的。因為腫瘤病人大多數營養消耗比較大,食慾欠佳,體質比較虛弱,甚至有嚴重的貧血等,因此,在飲食方面應當很好地選擇一些營養豐富而具有香氣,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肉類、魚蝦類、蛋類、奶製品和新鮮蔬菜,水果以及香菇、蘑菇、木耳等蕈類食物,增進食慾,補養氣血,調整各臟腑功能。

  總之給癌症病人全面增加補充大量的營養,多食一些新鮮蔬菜、水果、魚類,而少食一些油膩食物,重視和保護腫瘤患者的免疫功能,對抑制腫瘤的發展,有著一定的積極意義。

  概括起來就是:

  1、避免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避免生冷、過熱食物,避免含膠原纖維過多食物,如豬蹄等;

  2、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魚蝦、肉、蛋、奶和新鮮蔬菜;

  3、在食物製作上,少用煎炸等烹飪方法,以煮燉為主,也許會破壞一些營養元素,但是以能吸收為最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