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朱曙光

  膽囊結石屬於膽結石的一種,影響膽固醇與膽汁酸濃度比例改變和造成膽汁淤滯的因素都能導致結石形成。可以簡單理解為膽汁淤積或者濃縮以後,容易形成沉澱,如此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不溶解的結石。

  從另一方面看膽囊結石發生也與體質有關,膽囊結石好發於3F人群(forty,female,fatty)40歲肥胖女性。值得一提的是膽囊結石還與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不吃早餐更容易得膽囊結石

  膽囊內膽汁在晚飯後從新開始儲存,若隔天是不吃早餐,經過大約12小時的貯存、濃縮,膽汁中的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容易形成膽固醇結晶,日復一日逐漸形成結石。而在正常吃早餐的情況下,由於膽囊收縮,使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同時食物刺激膽汁分泌,而不是淤積在膽囊內,不容易造成膽囊內膽汁中的膽固醇飽和度高,不易形成結石。

  如何預防?

  雖然膽囊結石有好發的人群(40歲以上肥胖女性),但通過生活習慣的調整對於膽囊結石預防還是有積極的作用。

  1、飲食要有規律:有規律的進食(一日三餐)使得膽汁得以定時排出,不至於過渡濃縮,因此可以防止結石的形成。

  2、控制體重、合理的飲食:肥胖導致我們更易發生膽囊結石,所以要避免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習慣,保持良好的體重。多食用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可以改善膽固醇的代謝,有助於預防結石的形成。

  3、素食者應適當補充卵磷脂:含卵磷脂多且低脂的常見的有大豆、魚頭、動物肝臟、蘑菇、山藥、芝麻、黑木耳、穀類等食物中,其中又以屬大豆和動物肝臟的含量最高。

  正常人的膽固醇與膽鹽,卵磷脂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呈微膠粒狀懸浮膽汁中,當這一比例破壞,容易形成膽結石。一些素食者攝入卵磷脂不足,且素食中過多的纖維素妨礙了膽汁酸的重吸收,使膽汁的膽鹽濃度下降,應適當補充卵磷脂。

  4、控制體重

  保持一定的運動量,避免長時間久坐不起,如長時間用電腦、晚飯後長時間看電視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