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郭素敏

  腫瘤患者在患病及治療中常因放療、化療和精神心理因素影響而致食慾不振、食物攝入困難,從而導致體重減輕、身體虛弱,患者因而活動量減少,食慾更差,這樣就形成了惡性迴圈,促使機體抗病能力嚴重降低,導致或加速疾病惡化。因此,腫瘤患者配合食療,尤為重要,其對腫瘤治療具有的輔助作用。

        那腫瘤患者吃什麼好?

  合理搭配食物,保持飲食平衡。應注意食物的種類變化,清淡適宜而富有營養。色、香、味俱佳,有利於刺激食慾和促進營養素消化吸收,腫瘤患者色、香、味更為重要。

  新米煮粥佐以醬蘿蔔,對晚期腫瘤患者而食慾不好者,甚為合適,大米與雜糧,如玉米等同煮飯,也有補益作用。點心的選擇也頗為重要。常用平補的食物,如桂圓、紅棗等食物。手術後恢復期,則應以補益氣血、調整脾胃功能的食物為主。除蓮心、紅棗外,白糖糯米粥也可用於調補,它還可治療多汗、夜間煩躁不安等術後的常見症狀。除補益外,還要增加通氣、幫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金橘等,以利於術後消化功能恢復。

  在放療過程中,食療應以開胃、增加食慾為主。

       

飲食宜清淡、滋味鮮美、營養豐富。在放療後期,常出現津液虧耗的情況,飲食中要增加養陰生津類的食物;放療結束後會出現種種放射反應,食療應儘可能設法減輕反應。遠期應輔助其他治療,如生物治療、中藥治療等,以避免腫瘤的復發或轉移,效果不錯。化療要以補益氣血為主,如雞、鴨血湯等,但應注意消化問題。胃納減退,可用開胃、幫助消化食物。噁心、嘔吐可酌用生薑,用醬生薑經常嚼食可獲得較好效果。舌苔厚膩時,可用生薑片輕擦舌苔。化療結束時,除注意補益食物外,也要注意提高體質,防止轉移或復發。

  以上是腫瘤患者飲食的相關介紹,腫瘤患者想延長生存期不僅靠治療,也要配合好合理有營養的飲食,對病人才有雙倍功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