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國喜

       反映血清鈉濃度增高,而機體內鈉的總量可增多、正常,也可減少對保持細胞外液容量、調節酸鹼平衡、維持正常滲透壓和細胞生理功能有重要意義,並參與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應激性。血清鈉檢查有以下幾方面。
  1、病史:輸入氯化鈉溶液過多,尤以腎功能低下時。
  2、臨床表現:以細胞外液增多為主,故常發生組織水腫、肺水腫及心力衰竭。
  3、輔助檢查:可發現血鈉含量升高或正常。
  血清鈉是指血清中鈉離子濃度。鈉離子是細胞外液(如血液)中最多的陽離子,對保持細胞外液容量、調節酸鹼平衡、維持正常滲透壓和細胞生理功能有重要意義,並參與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應激性。細胞外液鈉濃度的改變可由水、鈉任一含量的變化而引起,所以鈉平衡紊亂常伴有水平衡紊亂。水與鈉的正常代謝及平衡是維持人體內環境穩定的重要因素。因此,血清鈉測定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尤其有助於脫水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