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崔世軍

       椎動脈創傷性栓塞是頸部挫傷的嚴重併發症狀。因頸椎位置改變而使椎動脈迂曲、痙攣、受壓,出現短暫性症狀。亦可因椎動脈受強烈牽拉或撕裂導致繼發性血栓形成。椎動脈是腦組織的主要供血動脈之一,栓塞後常出現一系列神經系統症狀。必須及時採取頭部牽引、制動和抗凝血等措施。
  發病原因
  頭頸部的許多外傷可導致椎動脈創傷性栓塞,如頸部挫傷、頸椎骨折與脫位,頸椎因韌帶斷裂脫位壓迫椎動脈等。頭頸部因外力作用過度後仰或旋轉,也可損傷椎動脈。頸椎疾病行手法整復時,動作粗魯亦損傷椎動脈。
  發病機制
  椎動脈創傷性栓塞發生的部位不同,其損害亦有不同。
  1、頸椎橫突孔段椎動脈由無名動脈分出後,即進入第6頸椎以上的各頸椎橫突孔內垂直上行,與頸椎關係密切。頸椎骨折脫位時,椎動脈易受扭曲、壓迫致發生栓塞。血管壁受損傷或血管內膜撕裂,從而形成血栓,逆行向上發展。
  2、寰樞關節的移行段椎動脈在寰樞關節處離開頸椎橫突孔,由垂直轉為水平走向,緊貼寰椎後弓向內、向前行進。當有先天性齒狀突不連線,或在頸部感染、頸椎脫鈣、頸部韌帶鬆弛的病理條件下,頸部挫傷時極易發生寰樞椎脫位。枕骨髁向前滑脫,可壓迫椎動脈而致閉塞。且椎動脈在寰椎與樞椎兩個橫突孔之間直接被頭下斜肌和橫突間肌所包裹,當頭部受傷劇烈旋轉時,椎動脈可在此處受到任一肌肉的壓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