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王樂今

  眼眶異物常見的眶異物有金屬彈片、汽槍彈,或木、竹碎片。可有區域性腫脹、疼痛。若合併化膿性感染時,可引起眶蜂窩組織炎或瘻道。由於眶內金屬異物多被軟組織包裹,加上眶深部有精細的神經、血管和肌肉等組織結構,因此對眶深部的此類異物可不必勉強摘出。植物性異物會引起慢性化膿性炎症,應儘早完全取出。眼眶周圍有骨壁保護,眶內異物(intraorbital foreign bodies)多從正前方進入,多數穿過眼瞼或結膜,經眼球與眶壁之間進入眼眶深層,少數經眼球雙層穿孔進入眶內。

  眼眶異物多數是從前面在眼球與眶緣之間進入眶內,眼球可以沒有受到直接損傷,多數保留視力,也有少數高速飛來的異物,可以貫通眼球,存留在眶深處。致傷物主要是鉛彈、鋼鐵等金屬異物,也有少數是玻璃、植物等非金屬。

  視神經疾病:視神經是指視盤到視交叉這段視路,它分為球內段、眶內段、骨管內段和顱內段。視神經的周圍為三層鞘膜所包繞,這三層鞘膜分別和顱內的硬腦膜、蛛網膜相連續,三層鞘膜和眼球壁在球后相融合形成盲管,構成二個腔隙分別與顱內硬膜下腔和蛛網膜下腔相交通,腔內充滿腦脊液,故當顱內壓力增高時,腔內壓也隨之加大,構成視盤水腫發生的基礎。最外一層鞘膜上富有感覺神經。故當視神經發炎,轉動或壓迫眼球時有疼痛感。 視神經的發病和其結構特點有密切關係:視神經纖維束的周圍分佈有豐富的毛細血管網,故視神經纖維在感染和毒性物質的作用下,可導致炎症和中毒,視網膜中央血管經視神經進入眼內,由於眶內腫物或顱內壓增高而引起鞏膜篩板前的神經節細胞軸索內的軸漿流的阻滯,致使軸索明顯地腫脹,導致視乳頭水腫;眼內壓增高時,可引起青光眼性視乳頭凹陷及萎縮。

  胞生痰核:本病是指胞瞼內生核狀硬結,逐漸長大,而又不紅不痛的眼病,稱為胞生痰核。由於瞼核心狀硬結主要因痰溼阻結胞瞼脈絡而起,故得此名。一般病程較長,且易復發。相當於西醫學之霰粒腫。本病多因恣食炙,脾胃蘊熱生痰,痰熱互結,阻滯經絡,致氣血受阻,隱起於胞瞼內而成。也有因胞瞼內針眼未成膿而侷限,或膿雖成而不潰破均可轉為本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