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王興臣

  凡發現有上述徵兆之一者,須及早到醫院檢查,包括血液流變檢測,心血管超聲、腦血流量、眼底及CT檢查等。檢查結果既使沒有發現病理改變,也應在醫生指導下,採取預防性治療措施。

  大家知道,腦中風發作前往往有些預兆,發現預兆後及時進行預防或治療,的確與中風發作後的治療效果大不一樣。因此,瞭解一點腦中風前有哪些預兆的知識,對腦中風易患者及家屬來說均很有必要。較常見的幾種預兆是:

  1、一時性黑蒙:

  在眼前突然出現,數秒鐘後能恢復,不伴噁心、嘔吐、意識障礙和肢體癱瘓。這是顱內血流量減少或微小血栓通過視網膜動脈引起的。因為,眼動脈是頸動脈的第一條分枝,對頸動脈硬化、狹窄、缺血最敏感,所以黑蒙可以看作是中風的最早警報訊號。

  2、短暫性視力障礙:

  視物模糊或視野缺損,陣發性發作,多在一小時內自行恢復。這是視網膜中心動脈或分枝動脈因腦血流量減少引起閉塞的結果,但尚未出現腦神經徵象,可視為較早期的中風預報訊號。

  3、頻頻打呵欠:

  這是腦動脈硬化逐步加重,管腔愈來愈窄,腦缺血缺氧日甚所致。據統計,在缺血性中風發作前5~10天內,頻頻打呵欠者,可達80%。所以,千萬別忽略這一訊號。

  4、扭頸手麻症:

  多發生頭轉向一側刮鬍子時,突感手指無力,剃刀落地,有的說話不清,1~2分鐘後恢復。這是因為轉頭時,引起已經硬化的頸動脈扭曲,加重了狹窄的結果。這一現象,足以告誡人們,中風可隨時發生。

  5、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即出現一過性偏癱或單癱,可能伴有失語,但持續時間短,多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這表明已經有輕度中風。可把它當作是進展性或完全性腦卒中的先兆。

  6、老年人血壓波動劇烈或激增:

  頭痛頭暈耳鳴加重,精神緊張或神疲嗜睡等症狀,表示有可能發生出血性中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