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區域性可摸到肌腹與肌腱連線處略有缺失與下陷多見於肌肉拉傷,肌腱由膠原纖維構成,不具有收縮能力,其作用是將肌肉的收縮力傳遞到骨組織。腱纖維在休息時呈波紋狀,拉長時則波紋消失,過度牽拉時膠原纖維可出現微損傷,甚至發生肌腱斷裂。如何有效預防肌肉拉傷呢?
  注意加強易傷部位肌肉的力量和柔韌性練習,同時應充分做好準備活動,合理安排運動量,才能達到預防的目的。
  肌肉拉傷預防,主要是針對發生原因進行。如劇烈運動前做好準備活動,尤其是易拉傷部位的準備活動;體質較弱、訓練水平不高的,運動時要量力而行,防止過度疲勞和負荷太重,要提高運動技術及動作的協調性,不要用力過猛,改善訓練條件,注意運動場所的溫度。冬季在野外運動時要注意保暖,不可穿得太薄,要注意觀察肌肉的反應,如肌肉的硬度、韌性、彈力、疲勞程度。肌肉拉傷後重新參加訓練時要循序漸進,勿操之過急,並要加強區域性保護,防止再度拉傷。
  體育課有時會出現肌肉拉傷的情況,但對於肌肉拉傷時的最佳處理方法卻不一定十分清楚。下面就慢性肌腱炎和滑囊炎(兩種影響肌肉的疼痛狀態)的區分以及處理技巧作一簡單的介紹。慢性肌腱炎和滑囊炎是兩種常見的發生在肌肉和骨骼之間的疾病。慢性肌腱炎是一種肌腱的炎症,肌腱位於肌肉的末端,連線著骨骼。如果肌腱發炎了,隨著肌肉或關節的運動就會伴有急性或慢性的疼痛。滑囊炎是粘液囊的炎症,滑囊中充滿了液體,它環繞著關節或肌腱,引導和潤滑著肌肉和關節。滑囊炎症的特徵為劇烈的疼痛,運動時更為突出,關節活動受限如果慢性肌腱炎或滑囊炎不很嚴重,痊癒後不會有後遺症。根據受傷的嚴重程度,痊癒的時間為2到6周,休息或正確的關節運動,恢復性的伸展運動和關節康復鍛鍊以及物理治療都是非常有效的。這些治療方法可減輕疼痛,避免組織結疤,並儘可能地使受傷處恢復原來的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