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科 主任醫師 史大卓

  冠狀動脈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炎症或栓塞而引起血管腔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壞死而導致的心臟病,常被稱為“冠心病”。世界衛生組織將冠心病分為5大類:無症狀心肌缺血(隱匿性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和猝死。臨床常分為穩定性冠心病和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簡單為大家介紹下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及預防常識。

  一、危險因素

  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可改變的危險因素和不可改變的危險因素。瞭解並干預危險因素有助於冠心病的防治。 

  1、可改變的危險因素有:高血壓,血脂異常(總膽固醇過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甘油三酯過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超重/肥胖、高血糖/糖尿病,不良生活方式包括吸菸、不合理膳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熱量等)、缺少體力活動、過量飲酒,以及社會心理因素。

  2、不可改變的危險因素有:性別、年齡、家族史。此外,與感染有關,如鉅細胞病毒、肺炎衣原體、幽門螺桿菌等。冠心病的發作常常與季節變化、情緒激動、體力活動增加、飽食、大量吸菸和飲酒等有關。

  二、預防常識

  1、合理的膳食

  提倡飲食清淡,食用低膽固醇、低動物性脂肪食物,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瓜果。年過40歲者既使血脂無異常,應避免經常食用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和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肥肉、肝、腦、腎、肺等內臟,牡蠣、魷魚、墨魚、骨骼、豬油、蛋黃、魚子、奶油及其製品、椰子油、可可油等。如果總膽固醇、甘油三酯等增高,應食用低膽固醇、低動物性脂肪食物,如魚肉、雞肉、各種瘦肉、蛋白、豆製品等。有條件的,儘量以豆油、菜子油、麻油、玉米油、茶油等為食用油。

  2、預防肥胖

  膳食總熱量勿過高,以維持正常體重為度,40歲以上者尤應預防肥胖。正常體重的簡單計算方法為:身高(釐米)-105=體重(千克數)。超過正常標準體重者,應減少每日進食的總熱量,食用低脂(脂肪攝入量不超過總熱量的30%,其中動物性脂肪不超過10%)低膽固醇(每日不超過500毫克)膳食,並限制蔗糖及含糖食物的攝入。

  3、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生活要有規律,不吸菸,不飲烈性酒,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避免過度勞累和情緒激動,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睡眠。

  4、參加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

  適度的體力勞動和體育活動,對預防肥胖、鍛鍊迴圈系統的功能和調整血脂代謝均有益,是預防本病的一項積極措施。體力活動量以不過多增加心臟負擔和不引起不適感為原則。循序漸進,不宜做劇烈活動。老年人可以散步、做保健體操、打太極拳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