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範立華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被查出患有冠心病,並頻頻發生心肌梗死、甚至猝死事件,冠心病已不再成為“老年病”的代言了。那麼,究竟什麼樣的人會容易患有關心病呢?哪些是冠心病危險因素呢?我們該怎樣預防冠心病的發生呢?

  

  一、冠心病的危險因素:

  1、性別:絕經女性和所有成年男性:女性在絕經期以前很少患嚴重冠心病,因為有雌激素的心血管保護作用,而絕經後,體內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血液黏稠度增加,使冠心病的發病機會顯著增加。而男性作為冠心病高發人群,18歲以上都有可能患上冠心病。

  2、年齡: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本就是一種心血管退行性改變,隨著年齡的增長,動脈粥樣硬化會逐步加重,年齡是至關重要的因素,年齡不可改變,但是動脈粥樣硬化可以通過飲食、藥物、鍛鍊等調攝延緩程序。

  3、遺傳因素:具體機制在目前尚不清楚。研究表明家族有早發冠心病史(<45歲)的患者冠心病發病率高。另外一種值得重視的遺傳疾病是家族型高膽固醇血癥,有些老人很消瘦卻患有嚴重的冠心病,沒有其他的危險因素,但是血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都很高,並且其子女得也普遍很高,又稱為家族型高膽固醇血癥,需要早發現早治療。

  4、吸菸:這是早發冠心病較顯著的危險因素。尼古丁誘發血管內皮反覆收縮,導致內皮受損,極大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程序,是一個可控的冠心病危險因素。

  5、飲酒:當前的一些知名心血管專家認為飲酒與冠心病死亡率的關係呈V字型,即當少量飲酒時冠心病死亡率呈下降趨勢,而大量飲酒時則使冠心病死亡率呈上升趨勢。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少量飲酒也並非不宜,關鍵在於防止一次大量飲酒及長期過量飲酒。

  6、精神壓力大:長期高負荷的工作以及易激動生氣的脾氣,也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如果您長期熬夜,建議您必須要引起高度重視了。

  7、“三高”:即高脂血症、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這是眾所周知是冠心病危險因素,它們的危害是緩慢的、全面的,往往需要數十年才能發病,故不能引起某些患者的重視,但一旦犯病,都是複雜的、多系統的棘手疾病,如冠心病合併腎功能不全、腦動脈硬化、外周動脈硬化等等。

  8、肥胖:特別是年輕人,以代謝綜合徵為集中代表,表現為腹型肥胖、高血壓、高脂血症、糖耐量異常等,主要於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相關,減肥是規避這一危險因素的有效手段。

  9、不良生活方式:久坐不動,缺乏鍛鍊。久坐或影響脂肪代謝,大幅減少了脂朊脂酶的活性。而這種酶可分解血脂迴圈,給肌肉供能。該酶活性的降低使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因此,摒棄不良生活方式,是預防冠心病的一大手段。

  10、體內代謝異常及部分病源微生物感染:

括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病毒、衣原體感染等等因素。

  二、冠心病的預防

  1、不可逆危險因素如性別、年齡、遺傳因素等,這些是每個人都無法改變的,但是我們瞭解了此類危險因素,可以正確評估自己患冠心病的風險,決定以後的預防策略。

  2、可逆危險因素的控制,我們應定要戒菸限酒,飲酒控制在白酒1兩以內/日,葡萄酒在150ml,啤酒在300ml以內;養成科學合理的作息規律,避免過度精神緊張、過度勞累、避免熬夜,要學會自我放鬆,張弛有度;合理控制血脂、血壓與血糖水平,早發現早治療,不可滿不在乎,不可過於樂觀;注意控制體重,保持體重指數在21-25之間(體重指數計算:體重公斤/升高米,管住嘴、邁開腿,清淡飲食、堅持鍛鍊,每日步行3000米以上,每週至少三次以上,結合自己身體狀況調節步行速度;定期行體檢,發現體內生化指標異常,譬如血脂、血糖、尿酸、同性半光氨酸等異常要及時就診,發現幽門螺桿菌感染要及時治療,經常感冒免疫力低下時,要及時找中醫調理,避免微生物誘發冠心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