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趙璐洋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粥樣硬化性狹窄或阻塞,或在此基礎上合併痙攣以及血栓形成,造成冠狀動脈管腔狹窄,引起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的一種心臟病。冠心病在西方國家中是致死的首要原因,我國雖然屬冠心病低發國家,但近年來冠心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已經成為致死的主要原因。冠心病的流行病研究表明:冠心病事件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在我國存在著明顯的地區分佈差異,城市冠心病的死亡率高於農村。我國的北方省市高於南方省市,男性發病率最高的是山東青島,為108.7/10萬,最低的是安徽滁州,二者相差32.9倍;二者死亡率相差17.6倍。

  冠心病的危險因素

  1、高膽固醇血癥

  高膽固醇血癥是所有危險因素中對冠心病危害最大的一種危險因素,在冠心病的干預性治療中,膽固醇作為頭號治療的物件。

  2、高甘油三酯血癥

  甘油三酯已經被證實是導致冠心病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

  3、吸菸

  吸菸是冠心病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臨床研究表明:每日吸菸10支,男性心血管病死亡的危險增加18%,女性增加31%;每日吸一包香菸的高血壓患者停止吸菸後,心血管病的危險降低35%-40%。男性菸民冠心病猝死的相對危險性是非吸菸者的10倍,女性為4.5倍,停止吸菸後這種危險性迅速下降,3年後其冠心病的危險性和非吸菸者相似。因此,吸菸作為一種危險因素從治療上講最容易、最經濟,建議已患有冠心病或合併其他危險因素的人立即禁菸。

  4、高血壓

  高血壓也是冠心病的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據統計,我國約有1.1億高血壓患者,僅有30%接受了藥物治療。研究顯示:舒張壓>105mmHg的高血壓患者其冠心病的危險性較舒張壓<76mmHg的患者高5-6倍,且舒張壓每升高7.5mmHg,冠心病的危險性增加29%。

  5、糖尿病

  糖尿病幾乎影響從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到心臟性死亡的各個環節,其作為冠心病的危險因素無可置疑。糖尿病往往和其他危險因素共同存在,糖尿病患者常伴隨高血壓、肥胖、高脂血症等。

  6、家族遺傳史

  冠心病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研究表明: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較無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發生冠心病的危險性增加2.0-3.9倍,發生心肌梗死的危險性增加2.2倍,並且冠心病的發生提前數年。

  7、肥胖

  肥胖是心血管病獨立的危險因素。50歲以後男性肥胖者心血管病的發病率是非肥胖者2倍,在女性是2.5倍。向心性肥胖者冠心病的危險性更大。如果單純性肥胖不伴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冠心病的危險相對要減少。

  8、飲酒

  飲酒與冠心病的關係尚未完全闡明。目前多數研究資料表明,飲酒與冠心病的關係呈“U”字型,輕度飲酒(乙醇10-30克/天)時發生冠心病的危險性低於不飲酒者,但過度飲酒可增加冠心病、高血壓以及腦出血的危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