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鄂亞軍

  什麼是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為腦動脈管壁的異常膨出,根據不同的形態可分為囊狀動脈瘤、梭形動脈瘤及夾層等。

  腦動脈瘤是如何發生的

  腦動脈瘤發生一般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血管壁存在先天性薄弱;高血壓對血管壁的衝擊損傷;動脈粥樣硬化以及頭部外傷。

  腦動脈瘤好發於哪些年齡

  腦動脈瘤以成年人最為多見,但亦可見於任何年齡階段,包括兒童階段。

  腦動脈瘤破裂有沒有什麼徵兆

  一般來說,腦動脈瘤破裂都是突然發生,沒有徵兆。但腦動脈瘤患者一旦出現下列表現可能預示破裂風險提高需引起重視:突然出現頭痛或頭痛較前加重、噁心、嘔吐、視力變化以及意識喪失。

  腦動脈瘤破裂的嚴重性

  顱內動脈瘤破裂後果非常嚴重。 腦動脈瘤破裂導致蛛網膜下腔出血,繼而導致顱內壓力增高,影響血流灌注,腦血管痙攣進一步加重腦缺血性損害。

  破裂的腦動脈瘤如何治療

  腦動脈瘤破裂後要迅速採取措施恢復損傷的腦功能,包括呼吸支援、血壓控制在正常或稍高於正常水平、預防腦血管痙攣、降低過高的顱內壓。一般在3天內採取介入血管內栓塞或外科手術夾閉的方法降低再次出血風險。

  什麼是動脈瘤的血管內治療

  動脈瘤的血管內治療又稱介入微創治療,即通過經皮穿刺途徑(一般為股動脈)將一根細導管沿著動脈路徑插管至動脈瘤腔內,通過向腔內釋放填充物或特殊膠等達到閉塞動脈瘤腔的目的。

  什麼是微彈簧圈治療

  微彈簧圈治療屬於介入血管內治療的一種,也是當前最為常見的介入治療方法,即通過經皮穿刺途徑將微導管置入動脈瘤腔內,沿微導管向動脈瘤腔內填塞微彈簧圈(填充物形態類似彈簧,故名彈簧圈)。

 

  已破裂動脈瘤患者的預後

  已破裂動脈瘤患者的預後與下列因素有關:動脈瘤的形態與位置、破裂後出血量的多少、患者年齡以及患者整體身體狀況。動脈瘤首次破裂死亡率高達30%,即三分之一的患者顱內動脈瘤破裂後來不及救治即死亡。一般來說只要出血量不大,能夠及時得到有效治療相當一部分破裂患者能夠完全恢復,而無任何後遺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