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有些父母總是偏愛一種教育方式來帶孩子,其實,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性格特點,不同的性格特點,應該用不同的教育方式,而不是依樣畫葫蘆。

  1、活潑型的孩子

  生來聰明好動,熱情開朗,滿腦子是創意,好奇心也強,不怯場,好說愛笑。他們天性積極,但注意力易分散,做事總難善始善終。他們需要不斷鼓勵、督促和刺激,希望得到關注和認同。
  作為父母,要教導孩子自律、整潔和使用金錢,經常地擁抱和親吻他們,鼓勵他們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決不縱容,哪怕是對你有利(比如拿你的錢為你買禮物)。活潑型孩子的一舉一動都是為了好玩和被關注,他們須有一個團隊環境來約束。

  2、力量型的孩子

  意志堅強,精力充沛,勇敢果斷,善於指揮,有冒險精神,追求挑戰和變化,控制慾望強烈,從小具有領導天賦。他會通過大發脾氣來取得控制權,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適合體育競技、探險職業和個人創業。力量型的孩子最大的渴望就是當“老大”,當事與願違時,他們會因不耐煩而大吵打鬧。
  作為父母,一定要堅決制止孩子的霸道和隨心所欲,付出多大的代價都值得,以免失去權威,甚至被孩子反過來支配和控制。他們很會通過鑽父母的空子,達到控制全家的目的。父母要尊重他們內心對公平、公正的強烈需求,為他們提供能發揮潛能的環境。讓他們忙碌起來並承擔一些責任,滿足他們追求成就的渴望。

  3、完美型的孩子

  智慧聰明,一出生,臉上就寫著認真,躺在嬰兒床上,就會分析和思考。大人們會說:“他看起來真聰明,跟小大人似的。”他們是最有創造力和藝術天賦的,一般對音樂、美術設計、文學、哲學、攝影、建築等職業有興趣。他們是高標準自我要求的好學生,不用別人監督和敦促自己,能安靜地做作業,學習和生活有條不紊。但不善表達內心感受,時有悲觀情緒。
  父母要鼓勵孩子發展專長和愛好,讓他們懂得感恩和麵對失敗,坦言自己的情感和需求,儘量少接觸悲劇性的書籍、電視或音樂,免得加重傷感和憂鬱。完美型的孩子注重細節,追求完美,還希望別人能察覺他的內心需求。

  4、和平型的孩子

  平靜隨和,自娛自樂,不必刻意關照。每天餵飽了他,就去睡覺,在所有的嬰兒中是最溫順的。長大了是個好聽眾,但優柔寡斷,沒有主見。和平型的孩子,不會公開反抗,但安靜中卻藏著他鋼鐵般的意志。是好職工、好朋友,適合辦公室工作和處理行政事務。
  作為父母,一定要在面面俱到中發現他的特殊才智並加以引導,從小就多讀書給他聽,多玩一些心理挑戰類的遊戲來激發他的熱情。鼓勵他多參加摔跤、跑步等戶外體育活動。要心平氣和地和孩子交流,盡力解除衝突和恐懼,多讓他們自己去做選擇和拿主意。和平型的孩子渴望平靜和安寧,他期待尊重和被認同,你要讓他知道,你很珍惜他。舒緩孩子的壓力和情緒根據孩子的興趣喜好,有針對性地選擇特長學習,避免造成孩子成長的壓力。同時,要按照孩子的性格特徵,為孩子選擇恰當的方式,愉悅精神和舒緩情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