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孩子的安全一直是家長心中的牽掛,但讓孩子真正學會自我保護,才是保證他們安全的前提。

  考考孩子:當有陌生人請你領路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路上如果有人向你問路,你應該熱情指點,但萬一對方請你引路,就要引起警惕,即使是你非常熟悉的地方,即使這個地方離你所在位置不遠你也不要去。你可以有禮貌地告訴他:“爸爸媽媽不讓我和陌生人走,你可以去路口讓警察叔叔幫你帶路。”如果陌生人糾纏你,你可以大聲呼喊引起路人的注意。

  考考孩子:你一個人在家時,忽然有人敲響了大門。你走到門口透過門鏡一看,敲門的人你並不認識,這時你該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1、爸爸媽媽不在家時,你可以把電視機或音響裝置開啟,可以使壞人誤以為家裡有人,不敢做壞事。

  2、千萬不要隨便給陌生人開門,應該及時把門鎖好。就像父母在家一樣,喊爸爸媽媽,說有不認識的人敲門,把壞人嚇跑。

  3、如果陌生人說自己是煤、水、電氣等的修理工或來收各種費用時也不要給他開門。

  4、如果來人聲稱是你父母的同事,並能叫出你的名字,你也要提高警惕不能開門,但可以問他有什麼事,記下來告訴爸爸媽媽。

  5、如陌生人還是不走,就打電話給鄰居或報警。

  考考孩子:在學校時,高年級的孩子把你圍在中間,向你要零用錢,並威脅不給的話就要打你。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1、你不能有懼怕的心理,儘量說一些好話,說明自己沒有帶錢,避免發生衝突。

  2、如果他們不吃這一套,就跟他們說去教室取錢,馬上趁機跑掉報告給你的老師,並描述他們的特徵、長相、衣服顏色、高矮、胖瘦,這樣才能找到他們,讓他們接受教育。

  3、如果不行,拖延時間,看到別的大人或老師路過的時候大喊“救命”。因為你如果給他們錢,下一次他們還會勒索你。

  4、如果當時地理位置偏僻,對方人多無法脫身,可以先給他們錢。但是事後一定要告訴老師,以後避免一個人去偏僻的地方。

  5、放學回家後,把在學校裡發生的事情向爸爸媽媽彙報,讓父母協助解決。

  考考孩子:星期天,你獨自一個人在花園裡玩。有個陌生人對你說,你的爸爸被汽車撞了,正在醫院裡急救,他要你和他一起去看爸爸。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1、不要輕易相信他的話,可能他是騙你的壞人。

  2、記下那人的面部特徵。如果他有車,還要記住他的車牌號碼。

  3、繼續走你的路,如果他還是緊跟不放,就邊喊救命邊找警察叔叔,向警察叔叔報告情況。

  4、如果暫時找不到警察,就向人多的地方走。

  5、打電話回家或爸爸的辦公室,確定爸爸是否出事。

  考考孩子:自己在家時,接到陌生人的電話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1、如果來電話的人找媽媽或爸爸,告訴他媽媽或爸爸現在不方便接電話。

  2、準確地記下他來電話的時間,他的姓名、電話號碼及留言。

  3、不要讓那個人知道只有你一個人在家。

  4、如果陌生人打來的電話不是找你父母的,而是說些低階下流的髒話,什麼也不要跟他說,馬上把電話結束通話。

  5、把騷擾電話打來的日期、時間記下來告訴父母。

  6、如果下次你一個人在家時,他又打來電話,就馬上報警。

  考考孩子:你高高興興地走在上學的路上,這時突然有一個相貌凶惡的陌生人要你上他的車,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1、千萬別驚慌,大聲喊“救命”,並奮力掙脫。

  2、跑到人多或熱鬧的地方,例如商場、超市等處向警衛或保安人員求救。

  3、告訴附近商家或是大人,請他們幫忙通知家人、學校或報警。

  4、萬一被抓上車,雖然這時你會很害怕,但千萬要保持鎮靜,不要吵鬧,以免激怒壞人而使你受到傷害。

  5、努力記住壞人的相貌、特徵、穿著、年齡及車牌號碼,並記住車子所經過的道路、有特點的建築物。

  6、如果壞人問你家裡的電話及父母的姓名,要儘量配合滿足他的要求,使自己受到傷害的機會降到最低點。

  考考孩子:假如你獨自走在路上,發現有個可疑的陌生人在背後跟蹤你,這時該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1、如果發現自己被人跟蹤,最好往人多的地方走,如果附近有警察局,或看見在指揮交通的交通警察,就趕緊請警察協助你。

  2、如果找不到警察,可以走到百貨公司或商店,向店員借電話,請家人來接你。

  3、千萬注意不要被壞人追到小巷子裡或者死衚衕裡,如果萬一碰到這樣的情況,不要不好意思,趕緊按別人家的門鈴或大聲叫“救命”。

  4、平時可以隨身攜帶一個哨子,遇到壞人的時候,就用力吹哨子,引起路人的注意,嚇退壞人。

  5、出門在外要小心,要注意四周的動靜,而且儘可能不要一個人走在黑暗、偏僻的小馬路上,以免給歹徒可乘之機。

  6、上學和放學的路上要與同學結伴而行,或者請父母在一段時間內接送。

  考考孩子:如果你坐計程車上學,卻發現司機把車開到你不熟悉的路上,你該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1、向司機詢問是不是走錯路了,並再次說明你所要到的地點,這時千萬不要慌張。

  2、如果發現情況不對,藉口要去廁所或辦一些著急的事,請他靠路邊停車。趕快下車到人多的地方去,找交通警察,說明情況並請他幫助你回家或回學校。

  3、如果司機還繼續開車,自己悄悄地把車窗搖下,等到紅燈停車時,向窗外的行人和車輛大喊“救命”。

  4、一個人坐計程車的時候最好坐在後排,發生意外的時候不容易被司機控制。

  考考孩子:遇到陌生人請吃東西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如果有人給你東西吃,一定要婉言謝絕。許多壞人看起來很和善,但他們常常利用小孩子不辨真假和嘴巴饞的特點,引誘你中他們的圈套。他們往往會在食物中放入藥品,吃了這些食物,你可能會呼呼大睡,壞人就會趁機綁架你。如果你已經堅決表示不吃,對方還糾纏你,那就大聲呼喊,引起旁邊人的注意。

  考考孩子:放學回家發現有人正在盜竊時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如果你外出後回家時,發現家裡的門鎖已經給人弄壞了,或是發現家裡門開著,而你知道這時沒人在家,這時候你應該想到家裡有可能進了小偷。

  1、這時候你千萬不要進去,更不要大喊大叫。小偷可能還在房間裡面,如果這時候進去是很危險的。

  2、趕快去鄰居家請大人幫忙打110報警,或者去你熟悉的食雜店報警求助。

  3、打電話給爸爸媽媽,告訴他們所發生的事情,並請爸爸媽媽趕快回家。

  4、如果發現樓下或門口附近有可疑和陌生的車輛,把它的車牌號碼、顏色和車型的特徵記錄下來,告訴警察或大人。

  5、這種意外情況下,迅速離開屋子保護自己是最重要的。

  考考孩子:當有人要觸控你衣服下面的身體怎麼辦?

  爸爸媽媽告訴你:

  孩子到了四五歲,父母就應向孩子說明哪些部位是個人隱私區,任何人包括認識的人都無權接觸。即使是醫生做檢查,也應要求監護人在場監督。這是兒童的正當權利。如果有人要觸控爸爸媽媽告訴你的個人隱私區,你一定要堅決地說“不”,並迅速離開。事後一定要告訴父母或者老師。

  跟孩子講述一些自護自救的方法,孩子當時可能記住了,但過後一會兒就忘記了。唯一能使孩子掌握的途徑是通過角色遊戲和演練,經過多次演練就能逐漸掌握要領。在家庭遊戲中父母可設計多種可能發生的情境,向孩子提出問題,測試他們的反應能力,同時還要演練父母和孩子之間如何保持通訊聯絡的內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