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見證孩子的成長是父母最大的榮幸,而孩子也會紀錄下父母的點點滴滴。但是你希望孩子對你的印象除了嘮叨就是指責嗎?事實上孩子需要陪伴,但是他不需要處處提醒,被左右想法,更多的是希望父母只是單純的陪伴。

  孩子總會有些看似幼稚的想法和行為,這些想法和行為很能違背了家長們的初衷,那麼這個時候你們是出言阻止,還是默默看著?

  1、去遊樂園玩,孩子非常喜歡一個專案,於是就想一次次重複去玩。但是那天遊樂場人很多,每個專案都有很多人排隊,孩子為了能快速玩,就選擇插隊。此時你該出言阻止,還是看著孩子面對別人的抗議一頭霧水?

  2、孩子穿著新衣服,家長自然不希望他弄髒。但是孩子卻對著雨後的沙坑非常有興趣,此時該告訴孩子:不要去玩,不希望弄髒新衣服。還是尊重他對這件事物的興趣,陪著他放肆玩一會?

  3、當孩子在遊樂場門口撒潑,想要進取玩一玩。你該保持我希望孩子跟我回家的想法,還是陪孩子一起度過這個捨不得又玩不夠情緒?

  4、當孩子不想學習的時候,你該考慮學費是多少、有多貴,還是陪孩子度過這學習困難時期?

  5、陪孩子去夜市時,他要抱抱。此時你該質問他這麼大還要把抱抱幹嘛?還是去理解他,考慮孩子是否是想從更高的角度看夜市,而不是隻看別人的腳底?

  記得曾經有位媽媽和我說過這麼個經歷:那天天氣很冷,五歲半大的女兒和別的小朋友玩了一個下午,媽媽在寒風中呆了一天,看著孩子玩耍,腰痠的直不起來,鼻涕也沒停過。好不容易孩子玩盡興願意回家,才打電話喊爸爸開車到約定地點來接。可是往約定地點走的半路上,女兒發現有個小玩具丟了,於是央求媽媽再次去買一個,而這個玩具是在上次日本旅遊是買的。這位媽媽只能無奈告訴孩子:她們短時間不會去日本的。女兒也退而求其次,要回去找一下,並且說到:“東西丟了我很難過,不過我想盡力去找,即使沒找到,也盡力了。”雖然腰痠背痛、寒流來襲,但是這位媽媽考慮再三後還是答應了女兒的請求,通知爸爸等一會,帶著女兒回到原地找尋那個喜愛的玩具,而最後女兒也得償所願。

  聽完故事我問了這位媽媽:“天那麼冷,你也那麼累,為什麼還要陪孩子找那個玩具?”媽媽告訴我:“我老公也是這麼問的。其實當時我完全可以告訴孩子,這不過是個小玩具,你還有其它的等等。但是當時我感受到孩子丟到心愛玩具非常難受的心情,我應該陪她度過這份心情,而不是用自己的怒氣添亂。”

  這位媽媽還告訴我:雖然她一直到第二天才緩過氣來,老公也一直責備她,但是她告訴她老公,她確實可以向其他媽媽一樣,要求孩子不回去找直接回家。但是當時孩子正經歷丟失心愛東西的痛,只有陪著一起努力過才沒有遺憾,這樣才是尊重孩子的經歷和人生。

  聽到這裡,我也是恍然大悟,這些抉擇都是孩子自己人生經歷,他們的人生就是由這一段段經歷組成的,而不該充斥大人的思維和嘮叨。所以說每個父母都需要好好陪伴孩子,但是不要過分介入孩子的選擇,應該讓他們自己主導,父母只是需要的就是尊重孩子,陪著他們去理解去度過,真正地用心觀察,真正的去體會孩子——正在經歷什麼;經歷什麼樣的情緒、感覺以及人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