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摘要:每個人都希望能夠為孩子提供豐富的營養,讓孩子健康茁壯成長。不過補營養這件事可不能心太急,否則很容易就陷入誤區。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的孩子當然少不了各種營養,可是補營養並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貴越好。寶爸寶媽一起來看看吧,避免這些誤區,可以讓孩子的營養更合理。  

  1、兒童補鈣吃鈣片

  鈣是許多媽媽會重抓的營養素,媽媽們會以為給孩子補鈣當然就少不了鈣片,一小部分媽媽甚至砸了不少錢買鈣片。事實上,大部分嬰幼兒的體內並不缺鈣,缺少的是促使鈣吸收的維生素D。一般情況下,孩子們可以從日常飲食中攝取鈣,並無需購買鈣片。如果要專門補鈣,可以考慮使用魚肝油滴劑。

  2、牛奶+雞蛋的早餐模式最營養

  牛奶加雞蛋確實是營養又方便的早餐,但是這個組合最大的缺陷就是沒有穀物食品,例如饅頭、麵條、稀飯等,作為我國傳統的主食,穀類食品對孩子的能量補充和生長髮育有重要意義,建議孩子的早餐加點穀物。

  3、喝湯高效補營養

  喝湯確實能夠補充少量營養,不過如果只是單純喝湯不吃湯底,營養的攝取實際上是相當有限。不要以為湯料沒有營養,不論熬了多久的湯,都只是含少量的蛋白質分解出的氨基酸、脂肪和很少的維生素、礦物質,營養無論如何都比不上湯肉。

  4、大便乾燥吃香蕉最有效

  當孩子出現大便乾燥、便祕的情況時,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例如綠色蔬菜、香蕉、粗糧,或者喝點蜂蜜,這對緩解孩子便祕都有幫助。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讓孩子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固定的排便時間可以有效預防便祕。

  5、多給孩子吃點動物肝臟

  不少人在潛意識中會將動物等同於動物內臟,覺得這類食物營養好,可以多給孩子吃。其實動物內臟除了肝臟,還有心、肺、腰,這類動物內臟可以讓孩子吃些。反倒是肝臟,由於毒素殘留較多,反而不適合給孩子食用。

  6、不愛吃蔬菜就用水果替代

  說十個孩子九個不愛吃蔬菜一點都不誇張,於是有媽媽就想:既然這樣,我就用水果代替蔬菜給孩子吃,反正功能也差不多。雖然我們常說果蔬,但是蔬菜和水果壓根就是兩回事,不能等同。

  水果果肉細膩,利於消化,可以補充水分、果糖和維生素C,但含無機鹽少,含糖多,吃了容易產生飽腹感。而蔬菜粗纖維含量多,利於腸道蠕動,不易引起便祕,而且無機鹽含量高,是含鈣、鐵等食物的來源,可以蔬菜的營養是無法被替代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