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從寶寶開始新增輔食起,有的家長開始糾結是否該給寶寶吃食鹽了。很多家庭早早就給孩子的輔食加了鹽,特別是老一輩認為孩子不吃鹽會沒勁、走路不穩,然而……  

  吃鹽會給寶寶更多危害!

  1、 多食高鹽食物,由於鹽的滲透作用,可殺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調,導致發病。

  2、高鹽飲食會影響兒童體內對鋅的吸收,會導致孩子缺鋅。

  3、 高鹽的飲食會加重寶寶的心臟、腎臟負擔。寶寶發育不全,不能滲透過多的鹽。

  4、如果從小養成重鹽的飲食習慣,長大後就不好糾正,而重鹽飲食習慣容易引起高血壓等疾病。

  寶貝吃鹽量大揭祕:

  1歲以下不要額外加鹽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及國外指南,嬰兒1歲以內不建議吃含食鹽的食物,而是吃原味食物。有人會有疑問:孩子不吃鹽怎麼能行呢?我們成人每天不都得吃鹽呀?

  根據最新《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對於6-12月嬰兒來說,每天需要350毫克(mg)的鈉。奶類及其他輔食中含有人體所需要的鈉,一般情況下,正常進食的寶寶完全能夠攝入足夠的鈉來滿足生理需要。

  有些媽媽認為:寶寶不愛吃輔食是因為輔食沒味道,不好吃!事實上:第一,寶寶的味覺比大人要寬廣,不能用大人的口味來衡量孩子的味覺,把大人味覺習慣強加給寶寶;第二,寶寶的味覺習慣正處於發育中,對調味品的刺激比較敏感,加調味品還容易造成寶寶干擾或拒絕沒有味道的原味食物。

  1~3歲攝入一點兒鹽

  3歲以內再不給孩子吃鹽,很多人就坐不住了,特別是像北方鹹shi人不償命星人,實在不能忍了!多數家庭在寶貝長牙以後就和大人一起吃飯了,只不過會在食物的種類和大小上照顧下寶寶,其他根本和大人吃的沒區別。但建議最好讓寶寶養成清淡飲食的好習慣,少吃鹽或不吃鹽最好惹。

  1-3歲的幼兒每天需要700mg鈉(相當於1.8g鹽),比6-12月大嬰兒多350毫克。但通常情況下,也完全可以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鈉,如奶類、主食、肉類、綠葉蔬菜、水果等。所以寶貝的餵養中,3歲之前請勿再新增鈉鹽,這樣能讓寶寶更好的體會食物的本源味道,還能降低日後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3歲以上少量攝入

  別以為3歲以上的寶寶就是大孩子了,就要喝大人一樣吃鹽長點力氣了,你讓他長那麼多力氣好去打工還是怎麼的?!造嗎?4-6歲的孩子每天只需要900mg的鈉(2.3g鹽),除了食物本身含的鈉,必須通過食鹽獲取的鈉也很少,1-2克鹽就夠夠的了。6歲以上的兒童食鹽量也最好控制在3-5克食鹽。為了孩子今後的健康,京媽咪建議讓孩子儘可能少的攝入食鹽。事實上,我們以為很少鹽量,可能會遠遠超過實際的量。

  1g鹽有多少?

  身為大中華的子民,我們當家做菜全憑感覺,才不會像歪果仁那樣做菜放調料得一克、一盎司的稱咧。但大家有想過嗎?人的感覺通常都是錯的,你給寶寶打輔食時,放的你以為差不多一克的鹽,其實大大超過了實際的量!為了更直觀,我們就來看看一克鹽到底有多少吧。

  總之,小寶寶從母乳和牛奶中攝取的天然鹽分已經夠夠夠的了!完全能滿足小寶貝身體的需要~媽媽們千萬不要再給寶寶做的輔食中加鹽了哦~

  夏天到了,孩子夏季出汗較多,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喝些淡淡的糖鹽水。若出現腹瀉、嘔吐時,寶寶的鹽攝取量可比平時略增加一些,最好從飲食中補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