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小兒斜頸80%屬於生理性斜頸,不用幹預到一歲也能自然好。但有三種情況的斜頸要有所重視,可能存在疾病因素。

  1、生理性斜頸

  出生後3個月出現斜頸,這種情況往往是生理性斜頸,是因為孩子抬頭後頸部力量不夠,頭部相對較重導致,不用治療,到1歲左右通常會自然好轉。家長只要注意觀察就好。

  2、病理性斜頸

  出生後2周左右出現斜頸,頸部可見明顯腫塊。目前認為,肌性斜頸是一側胸鎖乳突肌病變導致緊張痙攣所致,病因可能有兩方面的因素:一個是胸鎖乳突肌的肌肉內壓力增高,導致肌肉缺血、纖維化。另一個是纖維瘤病學說,即肌肉內良性纖維瘤病變。

  治療:80%的肌性斜頸通過功能鍛鍊等理療方式可治好,20%到1歲沒有好轉的,則需要做手術才能鬆解。

  3、眼源性斜頸

  出生時頸部沒有腫塊,到6個月時才出現斜頸。這種情況有可能是斜視所致,一般跟患兒定位看東西時才有表現,睡覺時又會恢復正常。

  治療:因為需要孩子的配合,眼緣性斜頸必須等到1到2歲左右才能確診,之前確診不了,需定期複查。

  4、骨性斜頸

  骨性斜頸由頸椎畸形導致。表現為出生後即出現斜頸,同時可伴發短頸等症狀,也叫短頸綜合徵。

  治療:孩子沒有不適感可不用幹預,如果出現頸椎滑脫、疼痛,可以通過手術解除症狀。但要長期保持頸椎的穩定,還需配合功能鍛鍊。

  現在很多斜頸的孩子都被過度治療,明明是生理性斜頸,卻被一些非正規醫院遊說做理療,白白折騰孩子和家長。建議有問題到專科醫院找專科醫生診治,不要隨便聽信廣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