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生殖內分泌專科 主任醫師 楊冬梓

  這幾年,封閉抗體是個熱門名詞,在臨床上經常遇到患者拿著封閉抗體的驗單過來諮詢,大多數患者認為驗單陰性就是正常,陽性就是異常,當我們告訴她們封閉抗體陰性需要治療的時候,很多患者都表示不解。封閉抗體,究竟是何方神聖,如此受到醫生和患者的熱捧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1、什麼是封閉抗體?

  胚胎是由爸爸的精子和媽媽的卵子結合而成的,同時帶著爸爸媽媽雙方的遺傳物質,一半來自媽媽,另一半來自爸爸,所以胚胎對於媽媽的子宮來說,是個外來的“小東西”,媽媽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自動“攻擊”胚胎造成自然流產。如果真是這樣,大部分胚胎都會發生流產無法繼續維持妊娠,但我們知道事實上並非如此,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這一切都歸功於“封閉抗體”。“封閉抗體”是在媽媽體內對胚胎起保護作用的一種抗體,在胚胎種植過程中擔當著重要角色,被認為是維持妊娠所必需的“保護傘”。從醫學的免疫機制上,封閉抗體一方面可以與母體的細胞毒性淋巴細胞結合,封閉其細胞毒作用,阻止對胎兒的殺傷;另一方面可以與胚胎上的抗原結合,阻斷母兒直接的免疫識別。一旦“封閉抗體”缺乏,媽媽體內的免疫系統容易對胚胎產生免疫攻擊,最終導致胚胎種植失敗或自然流產。因此,和大部分抗體檢查結果不同,封閉抗體陰性代表異常。

  2、什麼患者需要做封閉抗體檢查?

  現在封閉抗體治療到處盛行,大大小小的醫院紛紛開展檢查和治療,特別是在生殖中心和流產專科中更是多見,很多醫生一看到患者就開封閉抗體檢查,甚至有些患者都沒有懷孕流產或試管嬰兒治療的病史,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雖然封閉抗體對於胚胎種植有重要作用,但並非每個患者都需要做封閉抗體檢查。一般來說,對於試管嬰兒反覆失敗或反覆流產的患者,我們才建議考慮做封閉抗體檢查。每位患者的情況都不相同,如果您的醫生沒有開封閉抗體檢查,不必過於緊張,也無需與其他患者比較。是濫用這項檢查,目前國內確實有此趨勢,希望以此糾正視聽。

  3、封閉抗體陰性如何治療?

  既然缺乏封閉抗體,我們就需要刺激媽媽體內產生出這種保護性抗體,臨床上把這個治療過程叫做“丈夫淋巴細胞免疫治療”。這個名稱聽起來很高大上,可實際的治療過程並不神祕。簡單地說,就是抽取爸爸的血液提取裡面的淋巴細胞,經過處理後注入媽媽的體內,通過反覆多次的刺激產生封閉抗體。

  一般治療方案是每2到4週一次,4次為一個療程,完成治療後複查,也就是說一個療程治療至少需要2到4個月。需要治療的患者最好提前準備,複查陽性後再進行胚胎移植。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治療需要用到爸爸的血液,如果爸爸患有肝炎、梅毒等可以通過血液傳播的疾病,就不適合為媽媽提供血液,這時可以請爸爸的兄弟姐妹作為供血者進行治療。

  4、試管嬰兒反覆失敗都要做封閉抗體治療嗎?

  在輔助生育過程中,部分患者會出現多次胚胎移植均沒有成功的情況,給患者和醫生都帶來很大的困擾。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之為反覆種植失敗,一般是指3次以上胚胎移植或累計移植超過4枚優質胚胎均未能成功受孕。

  反覆種植失敗的原因很多,主要與胚胎因素和母體因素有關。胚胎因素包括染色體數目或結構異常,基因異常以及胚胎髮育潛能等是影響胚胎質量和移植成功的重要因素。母體因素包括子宮內膜因素、內分泌因素、凝血功能異常、免疫因素等,其中免疫因素是指母體免疫功能異常,如自然殺傷細胞活性異常升高,或封閉抗體缺乏。由此可見,反覆種植失敗的原因很多,封閉抗體缺乏只是其中一種,對於封閉抗體缺乏的患者,進行治療有助於提高胚胎種植的成功率。但是不能因此忽略了其他病因,一概而論地用封閉抗體異常解釋所有的反覆種植失敗病例,需要醫生對患者情況進行個體化分析,做針對性的檢查確定好可能的病因並加以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