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治醫師 王嘯

  小兒肌性斜頸的發病原因

  本病形成的原因尚未完全確定,除先天性畸形學說外,有不少學者認為是由胸鎖乳突肌區域性缺血引起肌纖維化所致。缺血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通常認為有三種:
一是孕婦的營養不良;二是懷孕時胎位不正,如胎內頭位長期偏向一側;三是損傷,如分娩時一側胸鎖乳突肌因受產道或產鉗擠壓出血,血腫機化形成攣縮;
或分娩時胎兒頭位不正,阻礙一側胸鎖乳突肌血運供應,使該組織缺血性改變而致。其它造成斜頸的原因也是有的, 但在幼兒比較少見, 包括: 1 、頸部組織發炎,
例如急性淋巴腺發炎, 因為腫痛的關係, 也會使頭歪到一邊去;2、運動傷害、 睡姿不良等也可能引起一側頸部肌肉痙攣, 使頸部活動不對稱;3、視力不對稱也會造成頭歪歪的;4、神經方面疾病如腦性麻痺,也可能有頸部肌肉收縮異常情形出現。 這些原因使頸部活動受限,
症狀與斜頸相似。

  小兒斜頸的危害

  小兒肌性斜頸如不及時治療, 患兒病久會引起患側顏面部發育受影響, 健側一半的顏面部也會發生適應性的改變, 如面頰一側大一側小, 鼻子歪斜眼睛斜視, 使顏面部不對稱。嚴重的可伴有代償性的胸椎側凸畸形, 會給患兒造成終身痛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