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補虛藥能夠扶助正氣,補益精微,有補虛的作用,能夠治療人體正氣虛弱、精微物質虧耗引起的精神萎靡,體倦乏力,面色淡白或萎黃,心悸氣短,脈象虛弱等病證的叫補虛藥。補虛藥按照功效分為補氣藥、補陽藥、補虛藥和補陰藥。

  今天就和大家說一說補氣藥中的珍品,被人們稱為“百草之王”、“東北三寶”(其餘兩寶為貂皮和鹿茸)的人蔘。

  人蔘的故事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在東北山村,有一對兄弟,於冬天帶上弓箭、皮衣和乾糧,上山去打獵。進山後,兄弟倆打了不少野物。正當他們繼續追捕獵物時,天開始下雪,接著很快就大雪封山。兩人沒法,只好躲進一個山洞。為了節約糧食,又挖些草根充飢。偶然發現有一種大拇指粗的草根,形狀像人的胳膊和腿,放到嘴裡一嘗,甜甜的,吃了這東西,他們感到精神百倍,有時吃多了還會流鼻血。因此,他們每天就只吃一點兒。直到第二年開春,等雪融化了兄弟倆才滿載著獵物下山回家。

  村裡的人以為他倆早死了,見他們又白又胖地回來,十分奇怪。他們簡單地介紹了自己的經歷,並把帶回來的幾枝植物根塊給大家看。村民們一看,這東西很像人,卻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有個德高望重的白鬚長者笑著說:“它長得像人,你們兩兄弟又虧它相助才得以生還,就叫它‘人生’吧!”後來,人們又把“人生”改叫“人蔘”了。

  人蔘的來源及作用

  1、來源:五加科植物人蔘的乾燥根。栽培者為“園參”;野生者為“山參”;園參經晒乾或烘乾,稱“生晒參”山參經晒乾,稱“生晒山參”,蒸制後,乾燥,稱“紅參”。

  2、產地:主產于吉林、遼寧、黑龍江等省。

  3、性味:甘,微苦,平。歸肺、脾、心經。

  4、功效: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益智,扶正祛邪。

  5、使用注意:本品不宜與藜蘆、蘿蔔、濃茶和萊菔子同用。

  另外,根據現代藥理對人蔘的研究表明,人蔘還有以下作用: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強造血功能;強心;擴張血管;調節血壓;抗休克;抗心肌缺血延緩衰老;抗腫瘤。

  人蔘的選購

  1、勿選抽溝嚴重、堅而不實人蔘產品。

  2、勿選參根破肚開裂,參根形體碎小,無光澤的人蔘。

  3、要注意選購採用密封包裝或真空包裝的產品。

  4、要選擇規模較大企業的產品。

  人蔘的食用方法

  人蔘不可濫用

  人蔘是一種補氣藥,體質壯實的人,並無虛弱現象,則不必進服補藥。更有些人認為人蔘是一種補品,以為吃了對身體總有好處,這是錯誤的想法。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晒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

  1、燉服

  將人蔘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2、嚼食

  以2-3片人蔘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3、磨粉

  將人蔘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5克。

  4、沖茶

  將人蔘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5、泡酒

  將整根人蔘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服用。

  6、燉煮食品

  人蔘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蔘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7、人蔘還可煲湯和煮粥

  ①紅棗人蔘湯

  紅棗20枚、人蔘9克、海米、雞蛋1個、香油各10克、植物油、鹽、蔥、香菜各少許。煎湯

  ②人蔘胡桃湯

  人蔘3克,胡桃肉3枚。煎湯

  ③蓮參粥

  人蔘10克,蓮子15克,粳米50克,白糖適量。

  做法:人蔘用水浸潤,切成薄片;蓮子水發,去心;粳米淘洗乾淨;鍋置火上,加適量清水、蓮子、粳米,用旺火燒沸,放入人蔘片,改用文火煮熟,加入白糖調味即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