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治醫師 魏敏

       一、小兒慢性扁桃體炎是如何引起的
  慢性扁桃體炎多因急性扁桃體炎症未徹底治癒,細菌殘留於扁桃體隱窩,同時身體免疫功能差,一旦身體抵抗下降時,又再次復發急性症狀,反覆如此。急性扁桃體炎反覆發作後,又容易導致扁桃體表面瘢痕形成,進一步阻塞扁桃體隱窩口,致隱窩引流不暢,更有利於細菌窩葳。小兒慢性扁桃體炎的區域性病理主要是扁桃體的組織增生肥厚,或呈隱窩型慢性炎症改變。較大兒童可出現纖維型或性改變。
  二、小兒扁桃體肥大是如何引起的?
  小兒扁桃體肥大以生理性肥大者居多,部分此類患兒伴有慢性扁桃體炎。
  扁桃體炎症性肥大:由於扁桃體本身表面凹凸不平而有溝槽、陷窩,容易滯留病毒與細菌,並在系統性或區域性性免疫功能狀態低下時(兒童患者往往是受涼、過熱,以及鼻腔、鼻咽、口腔不清潔等)容易產生扁桃體炎的發生,扁桃體的反覆炎症,就容易導其產生慢性炎症性增生與肥大。有慢性炎症的扁桃體肥大者,其基礎往往存在生理性扁桃體肥大,即在生理扁桃體肥大的基礎上,產生慢性扁桃體炎。
  三、如何診斷小兒慢性扁桃體炎與扁桃體肥大?
  1、病史:如果是慢性扁桃體炎,則存在既往有急性扁桃體炎的病史,或容易因為扁桃體炎而反覆發燒、咽喉痛等病史;如果只是生理扁桃體肥大,一般無急性扁桃體炎病史。

  2、症狀:以區域性症狀為主,少數情況下可能伴有全身某些症狀。
  (1)慢性扁桃體炎:多有咽部疼痛,咽部經常不適,“吭喀”有痰,嚴重者可出現陣發性刺激性咳嗽,或有口臭,頜下淋巴結腫大;如果扁桃體較大,可以引起吞障礙而影響進食;多容易發生感冒,感冒後容易引起急性扁桃體的症狀(咽喉疼痛加重,發燒、扁桃體表面化膿)。少數慢性扁桃體炎患兒可能出現某些全身症狀,由於炎症的毒吸收,可以引起長期低熱,頭痛,精神不振,大便祕結或消化不良;或伴有慢性扁桃體併發症的其他症狀(扁桃體炎可以併發心臟病、腎炎、風溼熱等)。
  (2)扁桃體肥大:生理性扁桃體肥大的患兒,可出現阻塞性症狀,如現呼吸困難、吞嚥受阻(吞嚥障礙)、語言含混不清、睡眠時打鼾,以及吞嚥障礙,影響進食,一般以扁桃體三度肥大者症狀較為明顯,並可由於肥大的扁桃體刺激咽部,出現咽部經常不適,或經常性“吭喀”無痰或少痰的症狀。伴有慢性炎症的扁桃體肥大患者,還可出現上述慢性扁桃體炎症的症狀表現。
  3、檢查:
  (1)扁桃體炎:
  ①扁桃體一般為二度大或三度大小,有慢性充血改變,表現不平,或陷窩口處有膿點栓塞,或扁桃體表現有瘢痕改變(原煤有急性扁桃體化膿後所致)。有時可見扁桃體表現有血管擴張。

  ②顎舌弓、顎咽弓慢性充血,多以顎舌弓處更為明顯。
  ③觸壓扁桃體,質偏硬。有時擠壓扁桃體時可見到有膿性物從隱窩口內溢處,多屬於細菌感染。
  (2)扁桃體生理性肥大:
  ①扁桃體多為三度大,亦可為二度大,其表面較光滑。
  ②扁桃體無充血改變、顎舌弓與顎咽弓亦無充血改變。
  ③觸壓扁桃體時,質不硬,更無分泌物可以擠出。
  四、慢性扁桃體炎可以引起哪些併發症?
  慢性扁桃體可以引起的併發症很多,常見的有心臟病、腎病、關節炎、風溼熱,以及闌尾炎、膽囊炎、毒性;甲狀腺腫等;若慢性扁桃體急性復發,有可能引起扁桃體周圍膿腫;長期的慢性扁桃體炎還可引起小兒發育障礙(往往與產生較嚴重的打鼾有關)。引起全身性或遠距離器官併發症的機制,一是與某些細菌感染有關(如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同時還可能與變態反應機制有關。
  五、小兒慢性扁桃體與小兒扁桃體肥大的保守療法有哪些方法?
  任何保守療法都較難以使已經增大的扁桃體在短期內縮小至正常範疇大小。保守療法的目標最主要的不在於縮小扁桃體(能夠縮小當然是好事),而在於使扁桃體炎不反覆發作,並減輕、消除扁桃體炎、扁桃體肥大所引起的臨床症狀。
  1、西醫認為,對於不適合手術的患者,增強身體抵抗力最重要。對兒童患者,增強抵抗力的方法,一是鍛鍊身體,增強體質;二是服一些藥物提高抗病能力,如維生素類藥物;容易感冒的患者可以注射斯琪康、烏體林斯、丙種球蛋白之類的藥物。
  2、區域性含服藥物,平時注意保持口腔與咽喉部位清潔,有利於減少扁桃體炎的復發。
  3、中醫藥辨證論治是最重要的保守療法,既可增強身體免疫功能,亦可減輕或消除慢性扁桃體炎的症狀,達到預防或減少扁桃體炎復發的目的;對於扁桃體肥大者,可以有效地控制扁桃體肥大引起的阻塞症狀(主要是打鼾)。
  4、口服或靜脈給予西藥消炎藥物基本無效。
  六、小兒慢性扁桃體炎與小兒扁桃體肥大的手術療法有哪些方法?
  1、對於較大兒童(十多歲),可以行非全身麻醉下的扁桃體切除手術,將扁桃體完全切除掉。但目前臨床上,即使是成年人,也多自願地要求全身麻醉後手術,效果更好些,痛苦更少些。
  2、對於較小兒童,可以採用全身麻醉下的手術切除,將扁桃體完全切除掉。全身麻醉一般而言是安全的,但任何手術都有風險,有些風險難以預測。
  3、對於10歲以上能夠配合治療的兒童患者,可以進行扁桃體的微波手術或等離子手術、鐳射手術(臨床上也稱微創手術),將扁桃體的表面進行處理,使慢性炎症得以消除,同時保留了扁桃體的生理功能。但今後仍有可能復發扁桃體炎,如果1次手術效果不好,可以考慮再次微創手術(微波手術做1-3次,一般不超過3次即可解決問題),往往取能得滿意的療效。10歲以下兒童往往不能配合醫生,所以一般不能進行此項手術;如果10歲以下兒童進行微創手術,也需要進行全身麻醉下才可以施行,需要住院治療。
  七、小兒慢性扁桃體炎時,如何選擇保守療法或手術療法?
  對於如何選擇保守療法與手術療法的基本思路應當是:
  1、儘可能進行保守療法,以保留扁桃體的生理功能。因為兒童期的扁桃體對身體免疫功能(特別是對區域性的免疫防禦功能)是有幫助作用的。
  2、對於爭取保留扁桃體生理功能的治療方法失敗者(保守療法系統治療3個月以上,症狀改善不明顯,效果不理想,如扁桃體炎仍然容易反覆發生,或扁桃體肥大引起的症狀仍然明顯,如打鼾症狀減輕不理想),則應當考慮進行手術切除。
  3、可以進行微波治療或等離子手術處理時,儘可能進行此類手術,這樣比單純保守療法的效果更快,療效更好;可以進行微波治療或等離子手術處理時,儘可能不進行手術完全切除,這樣更經濟,也能保留扁桃體的生理功能。
  4、對於扁桃體炎已經引起併發症者,應當儘可能考慮進行手術切除。
  5、手術禁忌症:以下情況時不宜立即進行手術治療:
  感冒未愈,急性扁桃體炎症尚未得到控制,女性月經期,出血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醫生認為不能立即進行手術的其他情況。
  八、小兒慢性扁桃體炎與扁桃體肥大的中醫辨證論治,療效如何?(腺樣體肥大也適用)
  小兒慢性扁桃體炎往往有扁桃體肥大,而生理性扁桃體肥大更是存在肥大的問題。中醫認為,扁桃體肥大屬於痰濁凝結,此因脾虛生痰,久鬱成塊,病程較長者可能發生痰濁阻絡,兼治有血瘀,以致痰瘀互結。若有容易感冒引起扁桃體反覆急性發作,則多兼肺氣不足,衛外不固。若兼有扁桃體復發的病狀,則屬於在此基礎上,復感外邪所致。因此,中醫辨證論治小兒慢性扁桃體炎與扁桃體生理性肥大的基本治法是益氣健脾,化痰散結,或兼疏散表邪、活血化瘀。基本方為:六君子湯合消瘰丸,並根據病情作適當加減應對。
  處方(主方):黨蔘3~10克(或太子參3-10克)白朮5~10克茯苓5~15克甘草2~6克陳皮2~6克法夏3~10克玄蔘3~10克浙貝母10~20克煅牡蠣10~20克(小數值為較小兒童,大數值為較大兒童,後同)
  特別提示:1、每次處方一般以五劑為限;2、每個處方的藥物一般控制在11-17味;3、此處方僅供參考;如果處方,應當請醫生處方,不要輕易自行處方;如果自行處方,亦請有經驗的中醫師審查處方是否可行,以免出現副作用。
  加減藥物注意:在藥物的加減方面,有二點需要特別地引起重視:一是注意使用健脾開胃的藥物,保證小兒的食慾正常;因為解毒之類的藥物將對脾胃功能有所降低,可能導致食慾差,如果原本就食慾差者,則更需要強調此點。二是要注意使小兒保持大便通暢,對於原本就大便乾結者,需要使用瓜蔞仁、火麻仁之類,如果服藥後大便偏稀,按中醫的講法是可以使火毒下洩,屬於正常,但不得拉水樣大便,不得使小兒出現精神不振的狀態。
  主要加減方法:(年齡小者用藥量宜小;3歲以下兒童儘可能小量;12歲以上兒童,發育較好者,可以按照大量)
  容易出汗:黃芪5-15克、麥冬3-6克、五味子2-5克;
  食慾不好:白豆蔻3-6克,砂仁3-6克,神曲3-6克、炒麥芽5-10克、山楂3-6克,雞內金3-10克,加1-2味即可;
  有些咳嗽,或稍有受涼:荊芥2-6克、桔梗2-6克、白前3-6克、紫菀3-6克、川貝母1-3克、杏仁3-6克,2-4味;有痰,加前胡3-6克;
  咽喉有些作癢:荊芥2-6克、蟬蛻2-6克,1-2味;
  有些紅腫明顯:金銀花、蒲公英、野菊花、紫花地丁、天葵子之類各5-10克(此類藥用10克容易引起腹痛、腹瀉),1-3味;
  病程較長,扁桃體肥大明顯:山慈姑3-5克、射干2-5克、殭蠶3-6(化痰散結藥組);桃仁3-6克、紅花1-3克(活血化瘀藥組);三稜、莪術各2-6克(化瘀散結藥組);加用1-2組;(注意:此類藥物容易引起腹痛)
  伴有鼻竇炎(鼻塞、濁涕):白芷3-10克、皁角刺3-6克、金銀花3-10克、桔梗2-6克、冬瓜子5-10克,3-5味;
  大便祕結(大便乾燥,或2-3天一次大便):瓜蔞仁、火麻仁各5-6克,1-2味;
  大便稀:薏苡仁10-15克、白豆蔻3-6克、藿香2-6克,1-2味;
  服藥後腹痛:木香(或者用:藿香)2-6克、砂仁3-6克,2味。
  九、中藥治療小兒慢性扁桃體炎或扁桃體肥大可以取到什麼效果,應當達到效果才算是效果好?
  1、可以達到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炎症、消除扁桃體肥大的效果。
  2、應當達到以下效果,才算是效果較好:
  (1)消除扁桃體的慢性炎症,使扁桃體炎極少急性復發(因為只有扁桃體的存在,就存在發生扁桃體炎的可能,即使以前並沒有發生過扁桃體炎);不再出現咽喉疼痛、咽喉有痰、時欲"吭喀"清嗓;
  (2)使已經增生或肥大的扁桃體有所縮小,從而不再出現打鼾、吞嚥受阻等症狀。
  運用中藥治療時,大多數情況下可以達到減少復發、減輕症狀或使症狀基本消失。等小孩10歲後,如果仍然有慢性炎症存在,則可以進一步採取比較簡單的手術方法進行治療(微波、等離子手術),從而既可使之痊癒,又能保留扁桃體的生理功能。
  十、小兒慢性扁桃體炎急性復發
  小兒慢性扁桃體炎急性復發時,往往出現發燒、咽喉痛,有些小兒患者容易反覆出現這一現象。出現此現象時,應按急性扁桃體治療,等急性炎症顯著好轉後,大多仍然未完全治癒,應當考慮再按慢性扁桃體炎繼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