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小傢伙有時候睡著睡著就吐了,有時候又玩著玩著就吐了。當媽的只能跟在後面屁顛屁顛地收拾,關鍵有時候還連續反覆,這可就把我們家長擔心壞了。

  寶寶為什麼會嘔吐呢?

  一、最常見的消化道症狀引起的嘔吐  

  1、生理性嘔吐

  新生兒出生後的前幾周內嘴巴內可以看見奶汁,或者在給寶寶餵食時,寶寶出現打嗝吐出一些東西來都是正常(偶爾還可能全部吐出來也屬於正常狀況),如果寶寶的食慾、精神、體重都屬於正常指標,在7~8個月內會停止這樣的狀況。

  2、病理性嘔吐

  胃幽門狹窄:新生兒出生1個月左右就有嘔吐症狀,這是先天性疾病,也可能是對母乳或配方奶裡的蛋白質過敏(要注意判斷寶寶是嘔吐還是吐奶,嘔吐時吐出來的液體要多得多)

  護理注意:

  1、發生嘔吐時,應讓寶寶身體前傾或者側臥,讓嘔吐物流出;

  2、注意及時清潔寶寶的鼻子,維持呼吸道暢通(吐的厲害的,可能嘔吐物會從寶寶的鼻子中噴出);

  3、及時用溫水清潔口腔;

  4、短暫禁食,然後給予流質、易消化、清淡的食物。

  二、咳嗽嘔吐  

  1、之前沒有咳嗽,突然咳嗽

  可能是因為寶寶吸入了異物造成的,建議在廚房油煙大的地方,寶寶最好不要進入。

  2、已經有咳嗽,咳得很厲害引起了嘔吐

  那就要判斷是否可能是有呼吸道感染,建議立即就醫,以防發生肺炎。

  在家處理的方法:

  讓寶寶抬起上身坐起來,或者可以抱起輕輕拍打幾下背部,減輕咳嗽;晚上咳嗽,讓寶寶側睡,最好把毛巾墊在寶寶的頭部和上身、枕頭墊得稍微高一些,預防嘔吐物迴流到嘴裡,引起窒息。

  三、腹瀉嘔吐  

  主要是因為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引起的

  腸胃炎引起的噁心、嘔吐、腹瀉、腹部疼痛、有時還會有發燒的症狀。

  平時對寶寶的飲食多加註意:

  1、餵奶時的用具需要消毒,玻璃奶瓶一般都在開水中煮5分鐘,水要沒過奶瓶,至少一天消毒一次;

  2、開封的奶粉不宜放入冰箱儲存,易變質、結塊,每次之後,蓋子一定要注意密封;

  3、如果寶寶一次沒有吃完的奶瓶中的奶,不要留至下次用;

  4、加熱過的奶,容易生長細菌,若寶寶沒有及時吃,不能放置第二天繼續食用。

  四、發燒嘔吐  

  1歲以內寶寶,天氣寒冷時,容易發生腸套疊

  會發生腹痛,之後就便會嘔吐,先吐出食物殘渣,後是膽汁、糞便樣液體。寶寶的精神不佳、不明原因陣發性哭鬧、出冷汗,建議及時就醫治療。少數寶寶嘔吐的現象,還可能代表有著其他疾病:癲癇、腸道阻塞、鉛中毒。

  遇到寶寶嘔吐狀況,媽媽們可千萬不要慌,要留心寶寶發生嘔吐的日齡、嘔吐次數與嘔吐性質、嘔吐內容物、全身及腹脹等情況,這對於鑑別嘔吐原因有一定幫助哦!同時,有的寶寶也可能會被自己的嘔吐嚇住,會哭起來,這很容易引起窒息或者吸入性肺炎,媽媽們也要注意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