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符煒

  結腸及直腸息肉樣病變是一種臨床常見疾病。息肉從形態學上可以分為單發或多發,帶蒂或廣基息肉(無蒂息肉)。其中腺瘤性息肉的病理型別,可分為管狀腺瘤、管狀絨毛狀腺瘤(管狀結構和絨毛狀結構混合)、絨毛狀腺瘤。其中絨毛狀腺瘤的自然病程進展,多在半年到1年出現癌變並進展為原位癌或進展期癌。結直腸息肉的治療可以使用內鏡下電切及外科手術治療。

  單發或數個帶蒂息肉可以行結腸鏡下電切術切除,對於低位直腸及肛管廣基息肉可以經肛管行腫塊切除,對於息肉病或癌性息肉則需要切除受累的腸管並進行腸管吻合。

  疾病的預防分為三級:

  一級為病因預防,即在疾病出現之前就進行預防,如疫苗接種等。

  二級為臨床前期預防,即在疾病發生早期就進行治療,將疾病對機體的損害降到最低,如肺炎早期進行抗生素治療。

  三級為臨床預防,即在疾病對機體造成損害後進行治療,減少併發症,根據治療介入的時間,疾病的損害降低程度也不同,如重症肺炎的治療目的是防止心功能衰竭等併發症。  

  在美國,對於50歲以上人群建議,每1年進行大便潛血化驗,每3年進行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每10年進行一次全結腸鏡檢查,直到75歲。對於高危患者,如親屬中患有結直腸癌,則需要將檢查提前,或者多次檢查。對於腺瘤性息肉患者,其腸鏡檢查策略如下表。  

  廣基息肉惡變機率較高,其早期發現對於阻止病變進展意義巨大。如果腸鏡或肛門鏡對於結腸或直腸腺瘤性息肉進行早期內鏡下切除,能夠像宮頸醋酸染色一樣普及(早期診斷宮頸癌),那麼對於結直腸癌,則可以達到一級或者二級預防。

  這意味著切除肛門+結腸造口的低位直腸癌根治手術將會被完全拋棄,對於直腸癌高危患者的肛門功能將得到很好的保留。同時避免了腹腔腸道手術,也意味著避免了術後出現粘連性腸梗阻的風險。

  所有經歷了開腹胃腸道手術的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腹腔腸管粘連,導致進食減少,消瘦,便祕,腹腔鏡手術導致的粘連較輕,嚴重者則會出現腸梗阻。

  腸梗阻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需要進行開腹手術,而反覆開腹手術則會進一步加重患者腸管粘連,形成惡性迴圈。因此對於結直腸癌進行早期預防不僅可以保證高危人群的生活質量,同時減少政府和個人對於該疾病的健康保險負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