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邵健民

中醫膏方對慢性病臨床應用體會

     膏方具有滋補作用,因此又稱膏滋。膏方歷史悠久,在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就已有記載。歷來作為帝王的宮廷保健用品使用。時至今日,已成為尋常百姓的保健品,以其簡便驗及極佳的效果,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愛。為大眾健康、防病治病提供了最佳治療手段。濟南市中醫醫院耳鼻喉科邵健民
那膏方與中草藥有什麼不同呢?

*膏方與中草藥
     膏方即指經特殊加工製成的膏狀方劑。與中藥方劑有很大不同,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1、中藥劑重在治療,一般3~5天就要調方以增效,而膏方重在保健修復調理,一料可服一月左右。
2、中藥湯劑一般由十幾味飲片組成,總量一般不到500克,而膏方一般由三四十味中藥組成,總量一般在4千克左右,並且偏於調補藥品。
3、中藥湯劑需要每日煎煮,麻煩且不易儲存,而膏方是一次性熬製而成,分裝罐內,放冰箱儲存,一日服用一勺用水沖服即可。
4、中藥湯劑口感不好,小兒不易接受,而膏方所具有甜、香、軟、粘的口感,容易接受。
5、中藥不便長期服用,因此容易中斷服藥,而膏方便於堅持,療程長,逐漸收功,效果增加。       
  *膏方的特點
      膏方的特點為:辯證得當,量體裁衣,選料地道,工藝講究,服用方便,既可防病治病,又可養生保健。
      膏方可概括為四好即:最好的中醫師,最好的飲片,最好的工藝,最好的口感,另加最佳療效。因此極受歡迎回頭客佔30%,開出率比去年增加三倍
*膏方的作用
1、增強免疫功能: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有效預防感染性疾病和腫瘤。
2、提高機體適應性:能激發人體的自衛機制,增強機體的自穩機能,具有雙向調節性。
3、改善內分泌:能調節性腺,甲狀腺,腎上腺的功能。
4、改善造血系統和骨骼系統的作用:可增加紅細胞,血色素,網織紅細胞的生成,防止化療放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促進骨折癒合,並改善骨質疏鬆和溶骨現象。
5、增強心腦腎功能:改善動脈硬化,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增加心腦組織的有效血容量,緩解心腦血管的老化程度,改善腎臟及腎小球率過濾,能消除蛋白尿,增強腎功能。
6、抗衰老作用:強身抗老延年益壽,可以烏髮固齒,強筋健骨,潤膚養顏,健康長壽。*對膏方的認知
1、選人:篩選適合人群,急性不穩定性,實證,精神性疾病不適用。
2、處方:知方知彼,對病人全面分析,具體把握,靈活運用,根據分型確定治則,根據治則選擇方藥,同時注意主藥次藥的合理搭配以及藥物之間的相互排斥,還要考慮病人用藥後的吸收等等。
3、調脾胃:服膏方要先服用開路方以調理脾胃,促進膏方的吸收,同時可以驗證對病人的認知,從而保證安全和療效。
4、處方原則:君臣佐使主次分明,動靜結合,補瀉相當,氣血津液皆得兼顧,行氣和胃四通八達。
5、注意事項:對肝腎有慢性損害的藥物服用:禁食生冷油膩辛辣,不宜飲濃茶,不宜與牛奶同服,含人蔘的忌蘿蔔,含首烏的忌動物血及鐵劑。
    *體會
       200餘料膏方的開出,使用,反饋,使我深感中醫膏方的魅力所在,由於療效明顯,簡便廉驗,因此吸引人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服用膏方,並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現舉亞健康一例交流之
寇X  女   40   2009。1。13就診
時感乏力,後背疼,遇冷則腰痛,心情不舒,精力不充沛,月經量少,色淡,有心肌缺血史。
查:舌淡紅,苔薄白,舌底淤血,脈弦滑,咽淡紅,鼻粘膜淡紅,面白無華,倦容。
      診斷:虛勞(心脾氣虛肝於)
治療:西洋參200g 黨蔘 2 00g鬱金1 00g細辛30g桂枝 100g白附子100g白芍150g磁石200g杜仲100g桑寄生100g靈芝100g白朮150g雲苓150g柴胡10 0g當歸100g川芎100g澤蘭100g坤草100g川樸100g 炒棗仁150g炒遠志 100g合歡皮100g巴戟天 150g熟地100g肉蓯蓉100g香櫞皮50g甘鬆50g豆豉100g桃仁100g阿膠200g龜板膠150g黃酒350ml  以補氣健脾養心疏肝活血養血。
       按:本人為法院工作人員,工作壓力大,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使體質下降代謝紊亂,出現疲勞綜合症,表現為乏力情志不暢,緊張、倦怠等症,通過四診和參診為虛勞,辯為心脾氣虛肝鬱,治以補益心脾,疏肝養血之劑。以西洋參,黨蔘,甘鬆,香櫞皮等補氣行氣;以白朮,雲苓,棗仁,遠志,合歡皮等健脾養心;以鬱金,柴胡,當歸,川芎,桃仁等疏肝活血養血;以巴戟天,肉蓯蓉,熟地,附子,枝等補腎溫陽,補其母益其子。
服用一料後於2009。4。29複診。
乏力,後背痛,心情不暢明顯改善,精力充沛, 面色佳,要求繼續服用一料以錦上添花。
      謝謝
    
 濟南市中醫醫院    邵建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