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針推科(預防保健科) 副主任醫師 蘇秀貞

  “治未病”是中醫的大健康觀,早在兩千多年前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就提出“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並有“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的觀點,即醫術最高明的醫生並不是擅長治病的人,而是能夠預防疾病的人。可見,中醫歷來防重於治。進補養生和“治未病”,冬季是一年四季中最適宜的季節。中醫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季萬物潛藏,人體的陰精陽氣也趨於潛藏,此時進補,益陰精陽氣,易於吸收而藏於體內,從而使體質得到全面增強,可真正起到“扶正固本”、“治未病”的作用。

  “膏方”堪稱中華醫藥文化的精髓,它充分體現了中醫理法方藥、整體調整等的用藥特色,而且藥性較緩和,但藥力更持久,具有滋補強身、抗衰延年、調補糾偏等多種作用。面對現代疾病譜的變化,以及發病年齡越來越低、亞健康人群等越來越多的狀況,採用“膏方”進行養生保健無疑是最適合的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