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寶峰

  幾千年來,祖國醫學為我國廣大人民的健康做出了不可麼磨滅的貢獻,特別是中醫對骨折的手法復位治療更是獨樹一幟,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儲存了勞動力.近年來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內固定材料組織相容性的逐步提高。手術治療骨折逐漸佔了主導地位,而且手術適應症有逐步擴大的趨勢。片面追求解剖復位和牢固內固定,
手法正骨以“痛苦小、康復快、花錢少”著稱,不僅給廣大人民群眾帶來身體的康復,更實現了當今惠民醫療的很多目標。濟南市中醫院骨科張寶峰濟南市中醫醫院骨科張寶峰

  手法正骨,治療方法獨特,療效顯著深受百姓的認同。經過中西醫結合的探索,前輩們總結出了四條骨折治療原則,即固定與活動相結合(動靜結合);骨與軟組織並重(筋骨並重);區域性與全身治療兼固(內外兼固);醫療措施與病人的主觀能動性密切配合(醫患合作)。

  現代的醫務人員掌握手法正骨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方面努力學習和繼承祖國醫學手法整復骨折的技術,一方面熟練掌握現代醫學的人體解剖知識,熟練掌握骨與骨,骨與周圍軟組織之間的正常比鄰關係。手法正骨時儼然一副解剖圖譜瞭然於胸。正如醫宗金鑑所說“故必素知其體相,識其部位,一旦臨證,機觸於外,巧生於內,手隨心轉,法從手出。”通過手法復位,小夾板固定,內服中藥,外用膏藥治療骨折,兼固了骨與軟組織、兼固了復位固定和功能鍛鍊,保護了局部軟組織和人體對骨折癒合的作用。收到了裝置少、手法癒合快、功能好、併發症少、費用省的效果。

  手術費用高昂,給患者家庭及社會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
費用低是手法正骨的一大優勢。以下肢骨折為例,在同一所三級甲等醫院,手法正骨僅需150元。手術正骨則包括手術費1000元、麻醉費300元,敷料費200元。術中電刀、電鑽、自動止血帶的使用、監護、吸氧及術中用藥約500元。內固定材料約3000元還有術後預防應用抗生素。即使手法正骨後為了對病人進行得當的護理、骨折部位及時的調整也將病人收住院。並應用促進骨折癒合藥物的情況下,手術正骨與手法正骨費用的差價也在8000元左右。但令人不解的是,手術病人及家屬對醫生感恩戴德,有的甚至請客送禮。手法正骨後的病人,當得知要交150元治療費時卻會瞪大雙眼誇張地說:吃人啊,動一下就收一百多塊錢,這是什麼醫院,你是什麼大夫!殊不知,這小小的一個簡單的手法包含了多少實踐經驗與知識積累,又為患者省了多少醫療費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