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陳佳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轉歸與負重、體重有一定的關係,即在纖維環發生勞損、破裂後,負重與體重的壓力可使髓核從破裂的纖維環處突出,刺激和壓迫神經根,使神經根發生炎性滲出、水腫,加重了髓核對神經根的損害,出現腰腿痛症狀。這時,通過臥床休息尤其是臥硬板床休息,可消除負重和體重對椎間盤的壓力,有利於解除腰部肌肉、韌帶的收縮及痙攣,恢復腰部肌肉、韌帶的原有平衡狀態,突出的髓核也隨之脫水、縮小,促進了神經根炎性水腫、滲出的吸收,減輕突出的髓核對神經根的壓迫程度,使症狀得到緩解。

  因此,臥硬板床休息是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一個基本原則。如在臥硬板床休息時,配合牽引治療,能加大椎間隙、使椎間盤產生負壓,有利於突出的椎間盤迴納,則療效更佳。我國居民所使用的床具種類很多,如木板床、席夢絲床、土炕、水床、氣床等,各種床具有各自不同的優缺點。但無論什麼床具,只要是過於柔軟的床具即在人體體重壓迫下易形成中間低、周圍高的床具,都會影響腰椎正常的生理屈度,造成腰部肌肉、韌帶的收縮、緊張及痙攣,從而加重臨床症狀。人們可根據個人生活習慣、住地的氣候、經濟條件選擇床具,但所選擇的床具要使人體在仰臥位時保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側臥時保持腰椎不側彎。較理想和經濟的選擇是木板床,並在床板上鋪厚度適當、軟硬適宜的褥子或海棉床墊,同時,還要保證充足的臥床時間,這樣能最大程度地減輕或解除腰部肌肉的收縮、緊張、痙攣。此外,臥床休息也不是絕對不動,可在床上適當運動,尤其是進行功能鍛鍊,可避免肌肉廢用性萎縮及防止神經根的粘連,對日後下床後的疾病恢復極有幫助。

  枕頭與腰椎間盤突出症有關係嗎?

  枕頭的高度一般以壓縮後和自己的拳頭高度相當或略低為宜,長度以超過自己的肩寬10~15cm為宜,和頸部後面相接觸的部位最高,以襯托頸曲,維持頸部正常生理曲度,而和後枕部相接觸的部位要低一些,軟一些,起輔助作用。枕頭的硬度也應適當。

  為了治療或者預防腰痛,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和當地的物產條件,選購或自制符合生理要求的枕頭。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