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副主任醫師 毛穎民

  很多人腰腿痛都會懷疑自己是腰椎間盤突出。通過百度或微信大家也會了解到一些常識:人老了脊柱會逐漸退化,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導致腰腿痛。然而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的主要原因是:腰椎間盤內壓過大。  

  椎間盤後方比較薄,經測定纖維環後側部分纖維的強度低於100kp/cm²。椎間盤長期內壓過大,就很容易導致纖維環破裂,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的出現。  

  如上圖,這些人群最容易出現腰椎間盤突出。同時:坐姿不正,腹壓增大,突然負重、妊娠、受寒和受潮等,都是導致椎間盤內壓增大,誘發腰突症的常見因素。預防腰椎間盤突出從正確姿勢開始:

  另外,打噴嚏時膝蓋微完可以分擔腹壓和脊柱的壓力。一分鐘自測你的腰椎好不好:

  ①一側腰部疼痛,經臀部向大腿後方放射,直到小腿和足部,有時還有麻木感,咳嗽時加重;

  ②在急性腰扭傷(即閃腰)後,出現走路一瘸一拐現象;

  ③在平躺睡覺的時候,腰背疼痛不能直,需要用手或枕頭托住,或側身睡覺;

  ④腰痠背疼,坐下休息疼痛不能緩解,側躺著休息可以緩解;

  ⑤在下腰部脊柱左右邊1橫指的某個點,按下去有明顯疼痛;

  ⑥直腿抬高試驗陽性:被測試者平躺,伸膝,另一人抬高腿部,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抬高在60°以內即可出現腰、臀部疼痛,稱為直腿抬高試驗陽性。  

  如果您有以上6個症狀中任意一個,建議去醫院進行檢查,通過CT可檢查出腰椎退化程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