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尋歡作樂當服五石散”是不少古裝電視劇的橋段。五石散最受魏晉風流人士的喜愛,是當時文人雅士的“避世神器”。魏晉時玄學家與道家都深信“服金者壽如金,服玉者壽如玉”,便以服用“五石散”和丹藥之類為“長壽”手段。故在士人服食中,五石散盛行一時。五石散雖然令人有“神仙”享受,不過中毒者也多,因此也被定調為“毒藥”。

  肆意酣暢的竹林七賢

  那麼,“五石散”究竟是不是“毒藥”呢?本期的“胡說中醫”,我們就來為“五石散”正名。

  “五石”入藥早有千年歷史

  我國古代醫家運用礦石藥的歷史源遠流長,並且有相關的治療用途。早在《周禮·天官·瘍醫》中就有關於“五石”治外科疾病的記載。用藥歷史也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1、根據寒熱辯證運用

  扁鵲認為“陰石以治陽病,陽石以治陰病”,要根據疾病的寒熱辨證運用石藥。張仲景以侯氏黑散、紫石寒食散治療久病遷延所致的虛勞寒疾。

  2、治療五勞七傷等各種慢性虛勞病

  《千金翼方》嘗曰:“五石腎氣丸,治諸虛勞”“五石烏頭丸,治男子五勞七傷諸積冷,十二風癉”。“五石更生散,治男子五勞七傷,虛羸著床,醫不能愈,服此無不愈。”“五石護命散,治虛勞百病。”

  3、延年益壽

  屈原在《九章·涉江》中說“登崑崙兮食玉英,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齊光”,《神農本草經》中有46味礦物藥,其中有白石英,禹餘糧,石鐘乳等18味可以輕身益氣,不老延年的上品藥。

  不迷幻!“五石”藥效話你知

  五石散源於戰國,《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了“齊王侍醫遂病,自煉五石散服之”。淳于意認為王遂“中熱不溲,不可服五石”,遂不聽,果百日後,乳房長疽瘡,向上很快蔓延到缺盆部位,後來就死了。

  五石散由鐘乳石、硫磺、白石英、紫石英、赤石脂五藥組成,服後身體煩熱,必須“寒衣、寒飲、寒食、寒臥,極寒益善”,故又稱為“寒石散”。

  1、石鐘乳能看又能入藥。石鐘乳可以溫肺氣,壯元陽,下乳汁。

  2、石硫磺可以壯陽,殺蟲。

  3、白石英可以溫肺腎,安心神,利小便。

  4、紫石英可以鎮心,安神,降逆氣,暖子宮。

  5、赤石脂可以澀腸,收斂止血,收溼斂瘡,生肌。

  因此五石散是一種溫補燥熱的散劑,有壯陽、強體力,治陽痿功效,陰虛和溼熱的患者忌用。

  不過,五石散以礦石藥為主劑,藥性峻猛,易傷正氣,即使治病,也需要辨證準確,用藥精當,中病即止,不可過當。如果使用不當,會有很多的不良反應,貽害無窮。

  由於五石散劇熱,服後會使面板細膩白哲,振奮精神,產生興奮劑效果的“石發”。病症有頭痛、目眩、腹脹、嘔吐、耳鳴、遍身流腫、心臟刺痛、屍臥昏厥等。服石者必須藉助散步以資宣洩,故曰“行藥”,元慎詩“行藥步牆陰”,就是說為了行藥在牆陰處散步。

  皇甫謐:被“五石散”逼出來的“中醫鍼灸學之祖”關於五石散,還有一則趣事。話說皇甫謐年輕時候得了一種嚴重的風溼病,十分痛苦,病急亂投醫,也跟著服用五石散,結果病沒見好,身體更糟糕了。絕望後,試圖自殺,後痛定思痛,向死而生,自己研究鍼灸,不僅治好了病疾,而且寫成了長達十卷的《鍼灸甲乙經》,成為“中醫鍼灸學之祖”。

  被“妖魔化”的五石散!不是毒藥

  《世說新語·言語》記載:“何平叔雲: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覺神明開朗。”魏晉時候服食者既多,中毒者亦眾,如何晏、嵇康、王戎、皇甫謐、王羲之、王獻之等都曾深受“石發”的困擾。因此不少文章將五石散“定調”為毒藥或者“春藥”。

  實際上,作為五石散的成分,石鐘乳的主要化學成分為CaCO3。石硫磺的主要成分為硫,兼含有少許砷、硒、碲。白石英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並含少量的鋅、鐵、鎂、鈣、鈉等元素。

  紫石英為氟化物類礦物螢石族螢石,主要含氟化鈣,並含雜質氧化鐵和稀土元素。赤石脂主要含水矽酸鋁,並含少量的三價鐵氧化物(或氫氧化物)等。而這些成分並不會致使中毒。至於為什麼人們服用五石散之後會出現中毒的情況,極有可能是自己按照配方加了礜石等有毒的煉丹礦藥。

  王丹虎墓誌磚

  五石散的配方不固定,經常配伍一些有毒的礦物,比如丹砂、礜石。1965年,南京的王丹虎(王羲之堂妹)墓出土了二百粒硫化汞(HgS)丹藥,可以推知:王氏家族對傳統的五石散方劑進行了化裁,他們加入或同時服用了道教外丹中的某些藥物,如丹砂(硫化汞)、礜石(砷硫化鐵)等對肝腎功能有極大損害的劇毒石藥。即使是方中副作用相對較小的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其長期服用的危害亦不容忽視。故孫思邀雲:“五石散大猛毒。寧食野葛(又名鉤吻,有毒),不服五石。遇此方即須焚之,勿為含生(生靈,指人類)之害。”

  實際上,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趨之若鶩的“五石散”並不可怕,各位可千萬別聽信影視劇中的一些“橋段”了,只要用對了方法,控制好劑量,“五石散”也是一劑良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