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高血壓科 主任醫師 董桂英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是所謂的“生活方式病”、“富貴病”,是“吃出來”的疾病。我們一定要堅持科學的飲食,那麼我們該如何吃?怎樣飲食才能對身體有利?

  嚴格的飲食控制是患者基礎治療的關鍵一環。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一定要請醫生來制定方案。制定好飲食計劃要嚴格執行,只有這樣才能預防食物性高血糖和藥物性低血糖的發生。

  我們身邊的糖尿病患者大多都是2型糖尿病,他們大多比較肥胖,科學的飲食計劃有利於減輕體重,改善糖、脂代謝紊亂和高血壓以及減少降糖藥物劑量。

  我們都知道:糖、脂肪、蛋白質是我們需要的三大供能物質,合理規劃這三類物質的量很重要。糖類約佔飲食總熱量的50%~60%,脂肪約佔總熱量的30%,而蛋白質含量一般不超過總熱量的15%。

  糖類提倡用粗製米、面和一定量雜糧,像玉米粥,窩頭等,不要吃葡萄糖、蔗糖、蜜糖及其製品(各種糖果、甜糕點餅乾、冰淇淋、含糖飲料),也不要吃含糖量較高的地瓜,和現在市場上出售的南瓜,現在的南瓜含糖量太高,不利於血糖的控制。糖類食用量一般一個饅頭左右。每日要定時定量進餐,胰島素或降糖藥的使用一定要與飲食的時間,飲食量,飲食結構相聯動。

  蛋白質成人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0.8~1.2g【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蛋白質的組成中動物性蛋白質應占1/3,以保證必需氨基酸的供給。蛋白質還要選擇優質蛋白質,像魚類可以食用。

  脂肪中飽和脂肪酸攝入量不應超過飲食總能量的7%,儘量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入。單不飽和脂肪酸是較好的膳食脂肪來源,在總脂肪攝入中的供能比宜達到10%~20%。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不宜超過總能量攝入的10%,適當增加富含n-3脂肪酸的攝入。植物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較多,但不要食用棉籽油。

  另外,各種富含可溶性食用纖維的食品可以使餐後血糖吸收減慢,從而降低餐後血糖高峰,還可以改善胃腸蠕動,防止便祕,對合並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很好。每日飲食中纖維素含量不宜少於40g,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穀物、含糖成分低的水果等。

  每日要限制鹽量在6g以內,限制飲酒。制定用藥和飲食計劃看似簡單,實際上需要具有專業醫學知識的醫務人員進行指導。如果糖尿病合併有高血壓、腦血管病等的患者更應謹慎、認真對待,以防併發症的出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