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副主任醫師 費巨集祥

  1、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預防工作應從學校、家庭、工作和職業前訓練開始,使每一個工作人員瞭解正常的脊柱生理,正確的勞動姿勢,注意勞動保護,避免加速腰椎間盤退變和在腰椎間盤退變基礎上的損傷。

  預防措施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①應定時對於青少年或工作人員的健康檢查,同時應廣泛開展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知識宣傳教育;

  ②勞動部門應規定從事勞動的最大負荷量,避免脊柱過載促使和加速退變;

  ③正確的勞動姿勢和勞逸結合;

  ④加強肌肉鍛鍊強有力的背部肌肉,使脊柱力量平衡可防止腰背部軟組織損傷,減少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

  2、自我保健:

  首先,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人應該注意的幾個要點:

  (1)急性期應睡硬板床,絕對臥床3周;

  (2)避免咳嗽、打噴嚏、防止便祕;

  (3)症狀明顯好轉後,逐步進行背肌鍛鍊,並在腰圍保護下,下地做輕微活動;

  (4)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復發,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經過治療和休息後,可使病情緩解或痊癒,但該病的複發率相當高。

  其次 是鍛鍊方法:腰部的繞環運動以及倒步走,對治療和預防腰椎疼痛療效非常明顯。

  (1)繞環運動:兩腿略微分開,兩手叉在後腰部,以腰為軸心繞圈轉動身體,若疼得厲害的話,可以動作緩慢一點,先往左邊轉,再往右邊轉。這個方法雖然簡單,但是很管用,建議大家試一下;

  (2)倒步走:倒步走應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20~30分鐘,要循序漸進。腰椎疼得厲害時若能立即進行倒步走鍛鍊,可起到良好的止痛作用,慢性腰椎患者若能長期堅持倒步走,兩個月便可見到良好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