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玉成

  腱鞘囊腫,其實不是真正的腫瘤,可歸為類腫瘤樣疾病或瘤樣病變,是手部常見的腫塊,主要發生在關節滑膜、腱鞘、肌腱,慢性損傷使滑膜腔內滑液增多而形成囊性疝出或結締組織粘液退行性變是發病的重要原因。腱鞘囊腫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生,但以青年及中年多見,而且女性多於男性。腱鞘囊腫可表現為:

  1、腱鞘囊腫最多見的是腕背側,呈圓形、橢圓形,表面光滑,質地較韌,而且按壓時,可見腫塊在面板下面自由移動,有的可出現疼痛;

  2、其次多見部位為腕掌橈側(即脈搏處);還有發生在手掌遠端或手指近端者,此類者常在屈肌腱鞘上,如米粒大小,質硬如骨。其內為無色或微微發黃的透明的膠凍樣粘液。

  囊腫可以突然出現,也可以由小變大,緩慢發展。可以受外力後或沒有明顯外力作用而自行消失,以後再次出現。

  醫生提示:腱鞘囊腫會使患者產生酸脹疼痛感,可能會對手部和足部的正常活動產生影響,嚴重的腱鞘囊腫還有可能壓迫患者的正中神經,誘發腕管綜合徵,所以患了腱鞘囊腫一定要及時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