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陳還珍

  心絞痛是冠心病常見的症狀,是指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急劇的、暫時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徵,其特點為陣發性的前胸壓榨性疼痛感覺,可伴有其他症狀,疼痛主要位於胸骨後部,可放射至心前區與左上肢,常發生於勞動或情緒激動時,持續數分鐘,休息或用硝酸酯製劑後消失。

  冠心病病人心絞痛突然發作,常常讓人措手不及。心絞痛發生時如何處理?牢記以下四步自我救助方法,非常重要。

  1、立即停止活動,原地休息:心絞痛發作時立即原地休息,千萬不要走動,還要儘量少說話,深唿吸。保持半臥位(或坐位),無需躺下,不要站立。

  2、服用急救藥:如果身邊帶著藥,就將一片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10-15粒)放在舌頭下面含服,一般2 ~5 分鐘起效,疼痛會逐漸減輕。如果疼痛不能緩解,可5分鐘後再含1片,但連續使用不能超過3片。

  3、控制情緒:心絞痛發作時,心臟的劇烈疼痛讓人處於極度的恐懼、緊張等不良情緒之中,這對心絞痛的緩解十分不利。為了避免恐懼緊張,要保持平靜的心態。

  4、撥打電話求助:轉告親屬或者直接打120電話,之後儘量保持靜息狀態等待醫生到來。

  此外,平時外出時隨身攜帶常用急救藥物,並定期檢查確保藥物是否在有效期內,有無變質等,以防患於未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