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主任醫師 宋毅

  心絞痛是冠心病引起的一個急性發作症狀。由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使心肌血管變窄、血流量減少,此時若再遇勞累、運動、情緒激動緊張、用力排便等加重心臟負擔的情況,常誘發心絞痛。
  心絞痛發作時,病人會突然感到胸骨下出現持續性壓榨性或窒息劇痛。病人首先立即停止一切活動,平靜心情,可就地休息,無需躺下,以免增加回心血量從而加重心臟負擔。隨即取出隨身攜帶的急救藥品,如硝酸甘油一片,嚼碎後含於舌下,通常兩分鐘左右疼痛即可緩解。如果效果欠佳,10分鐘後可在舌下再含服一片。但需注意,無論心絞痛是否緩解,或再次發作,都不宜連續含服三片以上的硝酸甘油片。此藥可維持藥效達30分鐘。為防不測,用藥見效後即找地方坐下休息,但有青光眼的病人此種藥物不能服用,否則可因眼壓升高而引起劇烈眼痛、頭痛、視力模糊甚至失明。
  對冠心病者初發心絞痛時,會因心臟突發的劇痛而陷入極度恐慌之中,這對心絞痛的緩解十分不利,恐慌的情緒會明顯加快心跳的頻率,從而加大心臟負擔。初發心絞痛的患者,往往未隨身攜帶急救藥品,遇到這種情況時不必過多擔心會發生危險,大多數心絞痛一次發作持續時間不超過10分鐘,在沒有藥品的時候,停止活動就地休息,保持平靜心態,是最有效的急救措施。
  預防:近來,天氣逐漸轉涼了,冠心病患者應注意保暖以預防心絞痛的發作。積極防治高血壓、高血脂等冠心病的危險病因。戒除煙、酒、高脂飲食等不良嗜好,堅持以素食為主,避免飽餐、保持大便通暢。保持心情舒暢、堅持體育鍛煉,避免過份激動。家庭常備藥: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消心痛等,而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要隨身帶,尤其外出時更要形影不離;在家中床頭、案几等固定而易取的地方擺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